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荡河湖之污 还清水于民
两会声音
找出薄弱环节 明确整改措施
图片新闻
一层又一层 包装何其繁
力争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成果
长河变平湖 几时复奔流
补天路漫漫 信息鲜入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层又一层 包装何其繁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治理过度包装
 

本报记者童克难北京报道 商品的过度包装不仅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还损害了民众的利益,容易诱发奢侈之风。

为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

第一,建议国务院尽快出台治理过度包装条例,完善覆盖包装产业全周期的法规体系,使治理过度包装有法可依,执法有据。结合包装产业特点,鼓励制定行业标准,推进制定国家标准,逐步建立起包装产业的标准体系,并加快制订、修订进度,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完善废弃包装回收利用体系,研究制定包装废物回收的环境经济政策,对于承担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的包装废物回收利用企业,给予财政、税收等政策支持。

第二,各级政府应建立发改委牵头、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体制,明确治理过度包装的重点环节,厘清职能分工,以问题为导向,以包装产业为对象,探索研究新思路、新方法,形成治理合力。将绿色生产消费这一软指标转变为可量化、可考核的硬指标,纳入各级政府考核体系,增强各级政府对绿色生产消费的认识,促进绿色发展。

第三,组织试点,推动全面治理过度包装。重点针对食品、保健品、药品,特别是快递行业,积极推进快递包装、物流周转包装的标准化工作,在收寄、分拣、封发、运输、投递各环节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

第四,加强宣传,践行绿色生产消费理念。通过持续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各界资源节约意识,树立正确的生产消费观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