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环境标志撬动供给侧改革
百年铸造业退出乐清大荆
枣庄强化园区环境管理
镇江要建绿色制造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铸造业退出乐清大荆
八十五家企业车间被拆除,为绿色生态产业腾空间
大荆镇拆除85家铸造企业厂房,彻底淘汰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图为拆除现场。 资料图片
 

◆本报通讯员 林梓 王常权 记者 晏利扬

今年新春期间,浙江省温州市乐清中学老师陈昌福,绕着乐清市大荆镇蔗湖工业区做了一次长距离慢跑训练。而以往,陈昌福只能到更远的山里去跑。这一切,都得益于年初工业区内铸造企业的整治收官。

从去年10月底开始动员,到今年1月10日,大荆镇85家铸造企业占地930亩的车间被全部拆除。用时不到3个月,延续数百年的铸造业在大荆画上了句号。高污染高能耗的低端产业被摒弃,一个个绿色产业如同春蚕破茧而出,倡导休闲生态的大荆镇也将迎来重生。

沉重的铸造业

百姓反响强烈

大荆镇位于浙江省乐清市东北部,是浙江省级中心镇和乐清市域规划副中心。上世纪80年代以来,铸造业得到大规模发展,成了大荆镇的支柱和龙头产业。据统计,早在2008年,乐清市160家铸造业,大荆镇就有132家。2016年,大荆镇仍有铸造企业85家,车间92间,主要生产设备(中频炉)90套,累计占地880多亩。此外,铸造业的延伸产业还涉及模具、泥心、精加工、专门维修等行业,占地100多亩。

今年47岁的铸铁工人翁治富,已有30多年铸铁工作经验,经历过整个大荆铸造业的兴盛衰败。“早年,在大荆石门村一带,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翻砂炉,用来浇筑一种叫做‘坑管’的铁制品。上世纪90年代,大荆铸造业达到了鼎盛时期。但近年随着铸造技术和效能的落后,大荆铸造业逐渐失去了竞争力。”

由于规划缺失和产业的无序发展,铸造业污染极大,当地不仅环境脏乱,成片的违建群更是隐患重重,百姓反响强烈。由于大荆镇紧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雁荡山,要求取缔之声此起彼伏。

拆除85家铸造企业厂房

淘汰落后的支柱产业

大荆镇交通相对闭塞,城市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受地理条件制约,大型项目很少落户大荆,在工业方面,也仅仅是铸造业在全省乃至全国小有名气。

大荆镇完全拆除85家铸造企业厂房,彻底淘汰了当地的支柱产业,对当地财政收入影响巨大。据悉,大荆镇铸造业年产值达到5亿元,税收超千万元。这块“肥肉”被割去,镇党委委员徐展欢表示,“当然痛,但也只是阵痛。彻底淘汰了这些低小散、高能耗、低能效的传统产业,为今后的转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里村的姜德米第一个主动要求拆除自己的违建厂房,承受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肖包周村主动与企业解除土地租赁协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减少150万元……在大形势下,许多拆迁对象也看清了传统铸造业的弊端,从一开始的抵制渐渐变成理解,仅3个月时间,85户拆迁对象全部签署了协议,完成拆除。

带头拆除的姜德米,原来有两家铸造厂,目前他的家族企业已经在谋划转型。“一部分人和我一样另谋出路,发展其他休闲生态产业,50%左右的业主将企业外迁至其他地区工业园。”姜德米说。

关于厂房拆除后对谁有利这一问题,大部分企业心里也很清楚。“拆了之后对当地有好处,至少环境会变好。虽然对企业来说损失比较大,但政府有政策号召,我们也积极响应。”乐清市大荆轻纺铸造厂负责人之一蒋正林说,最近几个月大荆镇的干部经常在工业区内走访,向他讲解政策,说明铸造业的污染和如今“大拆大整”的力度。

拆后空间怎么用?

布局绿色生态产业

据大荆镇党委书记王金法介绍,大荆镇无论地理位置和自身条件都不适合工业发展。由于大荆镇毗邻国家级风景区雁荡山,本身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适合发展休闲旅游和生态农业。而且大荆是全国著名的铁皮石斛产地,下一步,大荆镇政府也将大力引导绿色产业发展。

“本次拆除清理出来近千亩存量用地,几乎和大荆一年的建设审批用地指标持平,对于核心城区面积并不大的大荆镇来说,这些土地将被合理利用,一些绿色产业已经在规划之中。”王金法说,拆后空间利用,不仅关系着大荆片区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还涉及产业发展空间问题的解决,需要妥善处理好镇政府、原有企业、村集体经济三者之间的关系。镇里已做出决定,要围绕大雁荡旅游产业、现代生态农业、新业态产业进行科学规划,充分挖掘自身产业特色、生态特色等,做大做强生态旅游项目。同时,要进一步深化铁皮石斛全产业链建设,推动铁皮石斛产业成为大荆镇现代农业的支柱性产业;加快布局建设一批新业态产业,并补齐教育、环境等发展短板,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据悉,乐清市高度重视拆后的重建工作,将其作为助推乐清北部区域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根据大荆镇省级中心镇和乐清市域副中心的定位以及大荆镇域总体规划要求,集中力量发展生态旅游、环保健康和文化创意等符合大荆转型发展方向的产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