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境界-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措并举解决“毒跑道”问题
旅游正从“旅行”到“旅居”
悦图
为中小学配备空气净化系统
突出健康环保 杜绝过度装修
完善认证制度 强化品牌培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教委要求全过程监管中小学教室装修改造
突出健康环保 杜绝过度装修

 

本报记者张辉北京报道 教室内空气环境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身体健康。为创造安全、舒适、环保的学习工作环境,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加强中小学校室内装修改造管理工作,将师生身体健康和安全环保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把装修改造项目立项、方案审核、预算核准、组织实施、验收使用等各环节的管理流程,防控因室内装修改造导致的环境污染问题。

近年,一些学校在教室装修或翻建过程中存在“重美观、轻环保”“注重装饰性、轻视功能性”“管理粗放”等现象,出现室内空气污染和过度装修等问题,造成学生个人或集体身体不适的案例屡见报端,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北京市教委在通知中明确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朴素实用的原则,对中小学教室装修改造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管。如学校装修改造工程实行项目库管理,并成立专家论证组对装修材料、施工条件和环境污染评估等进行严格把关。不得现场制作学生贮物柜等家具,音乐、舞蹈等专用教室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杜绝复杂、过度装修。

同时,要严把装修材料采购、入场检验以及项目竣工验收等关口。如对于材料的选购和使用,在招标文件和合同中就要明确材料采购的技术指标、环保指标等有关要求;施工中要选择市场上信誉好、品牌强、质量优、资质全的正规厂家的环保产品,特别是油漆、涂料及胶粘剂类材料;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防止施工中使用假冒、伪劣材料;加强现场监管,对进场的原材料严格执行进场登记验收、见证检验、抽样复检等各项规定,出现问题倒查责任。

根据通知要求,装修改造工程完成后,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组织竣工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选取由国家质监部门备案的、具有CMA资质认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并采取见证检测。学校、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应全程参与检测,检测合同和检测报告归入工程档案管理,并在区教委备案。对装修后室内空气质量检测不合格的项目,不得通过验收,对超标的学校,要立即整改并按有关规范治理。

通知还特别强调,要关注室内装修与新家具叠加后对室内空气质量整体影响,科学统筹两者关系,防止单一检测合格,两者叠加后室内空气倍质量检测不合格现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