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五家企业环境信用亮“红灯”
监测总站站长“碰壁”记
云南分解年度环保重点工作责任
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与GCF签署认证主协议
四川力推“广安模式”
全国低碳环保动漫、微视频大赛启动
安徽推动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
陕西开展一季度空气质量专项督查
图片新闻
秦皇岛:370多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测总站站长“碰壁”记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

3月12日上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一行来到湖北省十堰市环境监测站,现场调研十堰市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

9时许,柏仇勇一行看完位于十堰市环境监测站7楼的大型仪器分析室后,正准备乘电梯下楼。在等电梯时,看到离电梯口不远处有一块“滨河新村空气自动站”标牌格外醒目。

“走,上去瞧瞧。”柏仇勇说完,顺着通往楼上的“天梯”往上攀。

8楼是十堰城区4年前装修的滨河新村空气自动站站房,为了少占用站房空间,监测站将木制的楼梯做得窄陡了些,工作人员要上楼,只能拉着扶手向上攀。

来到滨河新村空气自动站站房,顿时让人有种豁然开朗之感。站房共有两间,外间是缓冲间,里面是空气自动站仪器间,中间用玻璃门、玻璃窗隔开。此时,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缓冲间登记当天设备运行情况。

“你们是哪个单位的?”柏仇勇问。

“我们是武汉天虹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回答。

“把仪器间门打开,我们要进去看看。”柏仇勇对这名工作人员说。

不料这名工作人员态度坚决:“上面有规定,没有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通知,我们不能开门。”

此时,有人在旁边提醒:“这是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规定就是他们定的。”

这名工作人员仍然“一根筋”:“他们定的规定更应该带头遵守。”

“小伙子,你做得很对。”柏仇勇高兴地拍着这名工作人员的肩膀,“我刚才只是小试了一下,看来你们这里在落实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第三方运维方面做得不错。”

柏仇勇说完扭过头,对十堰市环保局局长冯安龙等人介绍说,此前他曾到一些地方,发现个别地方空气自动站虽交给第三方运行维护,但仍存在其他无关人员随意进出现象,为此他还专门对此事做过处理。

“是呀,第三方运维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行政干扰,如若第三方运营单位把关不严,改革就失去了价值。”冯安龙说,“从去年底这座空气自动站上收后,我们可是没越雷池半步。”

记者了解到,将空气自动站监测事权上收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一项内容,旨在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去年10月中旬,十堰市4座空气自动站已上交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其中城区3座)。经招投标,目前这些空气自动站已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委托第三方公司——武汉天虹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运行维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