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业+地域 污染源监管有了双保险
不让监管留盲区
宁晋县开展环保小卫士公益活动
图片新闻
普及环保知识 宣传绿色生活
灌南强化化工园区整改
岳西县依法拆除保护区内17座水电站
襄阳推进固定工业源达标排放
互联网助推危废产业升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守生态底线 保护绿水青山
岳西县依法拆除保护区内17座水电站

 

本报讯 位于皖西南边陲的岳西县,是大别山区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境内有两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占安徽省的四分之一。

今年4月份以来,两家保护区内17座水电站关停、拆除事件受到新闻媒体和社会关注。

关停拆除保护区内水电站势在必行

据了解,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建有水电站10座,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有水电站7座。曾经,作为贫困县,经济落后地区,水电站的建设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地方经济优势,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解决了当时偏远农村用电问题,国家也有一定的奖励政策。因此,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小水电属于岳西县鼓励发展的产业。

但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水电站造成的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小水电站的建设破坏了生态,河里的鱼虾少了,一到旱季,农饮灌溉都成问题。”家住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包家乡石佛村水电站下游的方先生说。

根据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规定,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在自然保护区的实验区内,不得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或者景观的生产设施。4月5日,安徽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发督办函,通报古井园、鹞落坪自然保护区存在的17座水电站,属于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应依法关闭拆除。

但关闭退出保护区内水电站,涉及水电站业主及股东利益,面临问题不少。部分业主认为前期水电站建设已经政府相关部门审批,有的水电站建设在保护区成立之前,对现在关闭拆除提出质疑。

然而,近年来,岳西县坚持生态立县,作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成为禁止和限制发展的区域。对影响和破坏生态的小水电行业实施逐步退出的政策,势在必行。

分类施策全面关闭拆除17座水电站

岳西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以中央及省环保督察为契机,迅速行动,开展水电站关闭退出工作。

4月25日~27日,岳西县国土、林业、水利、环保等多部门赴鹞落坪、古井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调查水电站相关审批手续等问题,制定水电站存在问题一览表,召开电站业主座谈会,听取业主的意见和建议。

5月4日~5日,岳西县多个部门联合对保护区内17座水电站下达责令停产决定书,并实行责任包保,分头切断电力上网,保障水电站停产到位。

5月17日,岳西县制定出台《岳西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站关闭退出实施方案》《岳西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站实施拆除实施方案》《岳西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站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坚持分类施策,全面落实17座水电站关闭退出工作,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

5月20日,岳西县召开水电站关闭退出包保责任交办会。

5月26日,岳西县人民政府发布《致广大电站业主及利益相关人的一封信》,指出5月30日前必须完成保护区内17座水电站的断电断网,拆除主要设备,上下水流贯通。同时,请广大电站业主及利益相关人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切实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配合和支持自然保护区内小水电站关闭退出、设施拆除、生态修复工作。

5月26日~27日,岳西县政府办、县纪委、县委宣传部、鹞落坪保护区、县环保局等单位联合执行,完成保护区内水电站去功能化作业。

下一步,岳西县各包保单位和所在乡镇将积极引导电站业主自行拆除电力主要设备,按照规定时间节点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恢复河道自然生态功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负责具体实施整改工作,并进行资产评估和落实补偿工作。

同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责成项目业主单位,严格依据《水电站周边区域和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落实生态恢复治理,确保今年9月前完成生态恢复。

程卫华 储婉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