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境界-观潮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融相生 结伴而行
触摸前人的悲欢
吹苹果却吹出了“扁”果和丝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7年6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众互动体验吹糖人
吹苹果却吹出了“扁”果和丝瓜

 

◆曹永胜

手捏一小撮糖泥,短短几十秒,依靠嘴和手,就能制造出龙、鼠等千姿百态的“真空”动物,甚至还能制作苹果、梨等“真空”水果。

这就是吹糖人。听起来神乎其神,不亲眼见识一番确实无法相信。如若亲自尝试一下,便能体味到这项非遗的独特魅力。

6月10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在四川省内江市展馆的“黄氏吹糖人”展位前,传承人黄祖全正热情地为大家表演。他一边乐呵呵地介绍,一边搅拌熬制好的黄色糖稀。

用拇指和食指把糖泥捏成窝状,黄祖全熟练地将糖泥拉成细条。细条越拉越长时,他却轻轻用食指将细条弹断了。把最细的一端放在嘴里,粗的那一头则捏在手里。只见黄祖全手里粗的那头渐渐变大变圆,两只手则有的放矢地拉扯着糖泥。几十秒后,一只“老鼠”便从在他手里诞生了,形象逼真,惟妙惟肖。

“师傅,可不可以让我试一下?”一名来自天津市的游客禁不住上前体验一番。

可看似简单的吹糖人制作,却把游客难住了,几次尝试均告失败,怎么也吹不出自己想要的动物形状。

笔者也决定吹一个苹果。黄祖全把弹断后的糖条交给我,并再三叮嘱,动作要快,一边吹,一边用手捏成自己想要的形状。我把细的糖条含在嘴里,使劲吹气,边吹边转,糖泥渐渐变成了圆形。眼看一个苹果就要诞生,笔者松了一口气。圆圆的苹果突然就变成了“扁”果。第二次尝试,苹果又吹成了长长的丝瓜。

黄祖全告诉观众,“吹糖人很讲究时间的把握,过了最佳的那一两秒钟,就吹不出来了。同时,还不能吸气。”

“我觉得吹糖人的体验性很好,应该好好地传承下去。”这名天津游客表示,自己以前见过的糖人是画出来的,这个是立体的,技术要点大不相同。“体验之后,便爱上了这项非遗艺术,成为吹糖人的粉丝。”

吹糖人和捏糖人、糖画不同,吹糖人是立体的、空心的。最重要的技巧是快和巧。短短几十秒,不经过长时间的勤学苦练不可能吹出随心所欲的形状。

黄祖全介绍,吹糖人具有很强的民俗色彩和文化内涵,有极强的艺术观赏价值,尤其深受孩子们的喜爱。相传唐代以前就有了吹糖人,早期流传于中原及西北广大地区,至清代始传入四川省内江市。不仅可以吹出动物、水果,还可以吹出生活用品和儿童喜爱的各种玩具,更有各种民间传说和故事蕴含其中,如二龙戏珠、猴子捞月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