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依靠先进环保科技 建设环境友好企业
工业废气养藻获“双赢”
招商引资合作发展
高效、精准、智慧——为环境监察工作保驾护航
破解焦炉脱硝难题 推动行业绿色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精准、智慧——为环境监察工作保驾护航

图为一体式移动执法装备。
 

近年来,国家以环境保护大检查为重点,把环境监察执法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范围大、时间紧、任务重已经成为环境执法人员的工作常态。据了解,京津冀及周边城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查处了大量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单位)。环境监察首战告捷,意味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此次行动也暴露出了环保部门在执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难题,一场大规模“绿色风暴”席卷而来。

▶“绿色风暴”的背后 问题阻力仍然存在

不可否认,有很多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利用夜间、节假日或者天气恶劣的日子进行违法排污生产或私设暗管,遗漏或造假环保监察数据,这些行为给环境监察执法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环境监察执法人员在重重困难之下,当真束手无策吗?

▶让“痛点”成为“突破点”

“现场检查没有规范流程,检查事项人为因素太大。”

“填写笔录语句不规范,笔录作为执法证据,合法性不够。”

“新来的执法人员对检查项不了解,执法经验不足。”

“现有的执法箱太笨重,携带很累赘、现场操作不便捷,增加执法人员负担。”

……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近8年的监察执法信息技术经验,江苏梦兰神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环境监察智能执法平台研发小组,以痛点为突破口,经过近一年时间,走访了3个省份、8个地市、近20个县区及街道的企业执法现场,深入了解环境执法管理者、基层一线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通过掌握到的第一手业务需求及工作痛点,梦兰神彩研发小组与行业律师、检察院、环保专家一起,对环保法律法规、工业污染源作业指导书等文件进行逐项讨论梳理。基于前期的研发成果,推出了新一代梦兰神彩环境监察智能执法2.0平台,这一系统涵盖近200个环保检查项,现已完成平台设计、通过试运行测试后,环境监察智能执法2.0平台正式完成,蓄势待发。

——检查任务从何而来?任务中心支持日常巡检、双随机专项检查、信访任务检查,支持信访系统对接、任务跟踪、分派、批注等功能,增加现场执法透明度。同时结合大数据对企业行为要素进行分析,实现了动态预警,精准执法等功能,同时可以自动监控环境污染源来自何处。

——对检查标准模糊不清晰?内置通用双随机检查标准项及44个主要污染行业检查标准项,共计六大项、26小项、192子项的现场检查要点标准法律用语、取证要点等检查要素,让执法监察更标准、更规范,做到有理可凭、有据可依。

——现场笔录如何规范书写?使用合理、标准、有法可依的笔录语句,按照最新的环境保护法进行梳理,规范每一项现场笔录,帮助执法人员全面、如实记录现场检查情况,确保执法人员所有用语规范合法。

——现场监察如何有序进行?规范现场执法流程。检查人员按照规范化流程:定位签到,亮证告知,信息核实,现场检查,笔录制作,打印签名,电子归档,任务完成8项执法步骤,高效完成现场检查任务。

——证据搜集不易固化?平台支持全过程证据材料归档,支持扫描、高拍、视频、照片等多种方式,实现一对一无缝集成展现,满足执法过程规范性和证据固化留痕,从现场监察执法到处理处罚、结案归档全程自动化办理,一方面有效缩小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空间,另一方面也保护基层执法人员免于产生违纪风险。

——如何让执法真的“智慧”起来?梦兰神彩大胆创新,系统特别支持电子签名、在线语音识别、营业执照及身份证智能识别、执法记录仪实时画面传播及语音对讲等功能。满足现场快速书写、信息自动识别以及快速生成笔录等友好操作功能,完美与现场执法相辅相成,从细节处让执法工作变得更轻松、更精准、更智能。

——执法箱太重,无法实现轻量化?采用一体式移动执法包,轻巧便捷,内嵌集成化的笔记本、平板及小型蓝牙打印机,也可根据实际需求增加高拍仪、执法记录仪、强光手电筒等辅助设备,实现轻量执法,让环境监察执法工作更便捷。

随着环境信息化的不断发展,通过移动智能设备、4G无线网络、嵌入式GIS、动态表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已经实现了监察执法全流程、精细化的管理,帮助执法人员随时随地了解执法信息、处理执法任务、汇报工作进程,为执法人员提供高效、便捷的执法环境,明显地提高了环境监察执法人员的执法效率。未来环境监察移动执法将向无纸质化办公,手机端执法等方向进行改良,将日常任务分配到环境巡查工作中。梦兰神彩将一直专注解决环境监察移动执法工作中的痛点、难点,为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保驾护航。姜颖 秦小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