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焊枪书写的青春
高纯锗能谱仪开发项目启动
校园核安全文化科普活动交流会在福州召开
征稿启事
陕西借专项行动促监管责任落实
第四代核电快堆核主管道及裤形三通研制成功
安徽多举措筑牢核与辐射安全屏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1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焊枪书写的青春
一名来自核行业基层十九大代表的成长经历
图为未晓朋在为同事讲解如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张正州摄
 

◆本报记者郭婧

编者按

当前,我国各行各业都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核与辐射安全领域也是如此。为此,本版特刊发来自核行业基层十九大代表成长经历的报道,以及他对十九大精神的感悟,以飨读者。

◎基层代表的十九大时光

“10月18日,当国歌在人民大会堂奏响的那一刻,我的内心如波涛汹涌,激动万分。听着党的十九大报告,我的心情逐渐从激动、兴奋变成了鼓舞和振奋。”30岁的未晓朋是来自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二三公司的一名核级焊工,不久前他刚获得了一个新的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

说起参加十九大的经历,未晓朋形容“就像一场梦一样”。他感慨地说道:“作为我国8900多万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作为一名来自施工一线的普通技术工人,能够被层层推选并最终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是各级领导、同事对我的信任,我感到无比荣幸,同时更加明白我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接到参会通知后,生怕因其他突发情况而耽误了报到,未晓朋提前两天就来到北京。报到当天,他提前1个多小时来到了集合报到点,和其他参会人员一同乘大巴前往会议驻地。

“置身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倍感责任重大,因为我要代表的不仅是我自己,还有我所从事的行业、奋斗在核电建设现场的兄弟姐妹们,以及数以万计的党员同志们。那一刻,我就提醒自己,一定要认真履行职责,不辱使命。”未晓朋说。

10月18日下午,未晓朋所在的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参加媒体开放日活动,未晓朋第五个发言。面对数十位媒体记者,以及交错闪烁的闪光灯,没有见过这种场面的未晓朋克服紧张情绪,经过短暂的调整适应,分享了聆听十九大报告的感受,介绍了近5年来我国核电发展的成绩,表达了一线核电建设者们的心声。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深有感触,可以说,给我们技术工人的成长和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未晓朋说。

2014年,未晓朋代表中核二三公司参加中国核建集团举办的焊工比赛,取得了个人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随后,他又参加了2014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与来自12个国家及国内27家中央企业的292名优秀焊接技能人才同台竞技,摘得钨极氩弧焊单项第一,未晓朋所在的集团公司获得团体铜奖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十九大参会期间,未晓朋与其他行业的代表就技能工人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交流,并结合一线工作实际,总结和提炼出了“做好技能人才的总体策划、持续营造良好的环境、关注成果评价与激励”等3点针对“工匠培养和选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宝剑锋从磨砺出

2004年,未晓朋技校毕业后进入中国核建二三公司。每个青春少年都有一个偶像梦,未晓朋的偶像是全国劳模、焊接大师彭存利。

为了磨练自己的技能,未晓朋每天都待在公司焊工培训中心,反复进行手工操作练习,不断翻阅焊接相关书籍,希望有朝一日能拜彭存利为师。“像着了魔似的,别人下班休息了,我就找废板材、自己动手切割成各式各样的形状,然后进行组对焊接。”

未晓朋的勤奋、踏实感动了彭存利,收徒条件苛刻的他主动表示愿意收未晓朋为徒。

兴奋不已的未晓朋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那就是有一天自己也成为像师父一样的焊接大师。

“为了更好地掌握焊接技术,我入迷地观察师父的一招一式,将每一次焊条摆动的频率和幅度都牢记在心里,再结合自己的练习慢慢消化吸收。一段时间下来,脸上的皮肤被弧光炙烤得已经开始慢慢脱落,一到夜里,长时间被弧光照射的眼睛开始情不自禁地流眼泪,疼得整夜睡不着,但我觉得这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未晓朋说。

2010年,未晓朋离开师父转战福清核电。在福清,他参与了1#、2#、3#机组穹顶喷淋系统的管道焊接任务。未晓朋每天早早赶到施工现场做焊接的准备工作,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精心准备和细致操作换来1-3#机组穹顶所有焊口一次合格率100%,他也因此收获了技能的成长,更得到了同事和领导的认可。

在接下来的几次焊接技能大赛中,未晓朋屡屡获奖,并获得“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但是,成绩的取得并没有使他停下焊接道路上前进的脚步,因为,在他的心中还有一个梦想。

“焊接主管道是我的第二个梦想,我想这也是每一名核电焊工的最高追求。”未晓朋表示。经过公司层层选拨,未晓朋如愿获得了主管道焊接培训的资格。经过一年半的专项培训,他取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主管道焊接资格证,终于获得焊接主管道的机会。

◎甘洒热血写春秋

正是在焊接田湾核电主管道期间,未晓朋入选央视《大国工匠》节目的拍摄。节目播出后,核电焊工这个职业被更多人所了解,未晓朋的家人也是通过这个节目才对他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这么多年我在各项目奔波,很少顾及家人,甚至连孩子出生我都没赶上,但是家人一直默默地支持我。”未晓朋说,“当时我妈妈和爱人看到电视上播出我卧在管子里焊接的场景,知道我胳膊上的小伤疤都是焊花烫的,她们都流泪了。我妈妈文化水平不高,看完电视打电话跟我说,别担心家里,在外面好好干,别辜负了公司。”

冠上“大国工匠”的称号,未晓朋深知肩上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我认为焊接主管道的同事们每一个都是‘大国工匠’,焊接核电站主管道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荣耀。”未晓朋表示,对于核电建设者来说,核安全文化就是对核安全的执着和坚守。确保自己焊接的每一道焊缝达到核安全的标准,那就是履行自己对核安全的承诺。因为比别人更清楚核电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所以,对于核电建设,始终心存敬畏。在“挥舞”每一根焊条的同时,告诫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不放过任何一个质量缺陷,更不会把任何安全隐患留到核电运行期间。

未晓朋说,自己现在也收了一个“徒弟”。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在将所学专业技能和知识积累转化为生产力的同时,也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像当年他的师父带他们一样,把公司的焊接技艺传承下去,把心中对核安全的敬畏和承诺传承下去,让“工匠精神”在核电现场薪火相传,为祖国的核电事业尽一份绵薄之力。

对于核电建设者来说,核安全文化并不是什么玄妙高深的理论,也绝非空洞无意义的口号,它是对质量的精益求精,是对安全的执着坚守,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是对责任的时刻谨记,是一种信仰、一种潜意识,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化作手中的焊枪,化为主管道上的工号。

核行业还有很多像未晓朋这样的青年基层党员,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传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扎根一线,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中国核电做强做优做大添砖加瓦,用工匠品质助力中国核电腾飞世界,让核电点亮更多的家庭和角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大国工匠”的坚守

采访未晓朋,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职业的热爱和对职责的坚守。

因为对电焊工作的热爱,所以甘愿付出。用十年磨一剑的韧性,将这份技艺传承下来、发扬下去,确保出手的都是精品,不为别的,只求问心无愧,只为对得起自己的手艺,对得起师父的教导。这是对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是对工匠称号的最大尊重。

因为清楚所肩负的职责,所以执着坚守。对更高专业技能水平的追求,永无止境;对更高产品质量的追求,不曾止步。岗位虽然平凡,但是不可或缺;工作虽然单调,但是乐在其中。没有展现技能的华丽舞台,任凭汗水把工装一遍遍湿透,但是国家建设需要,岗位无可替代,自己不可或缺,这就是坚守的理由。

核电建设行业还有很多像未晓朋一样的“大国工匠”们。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步入过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没有获得过引以为傲的荣誉称号,也没有捧回过金灿灿沉甸甸的奖杯,但是,他们用自己的勤学苦练和默默坚守,将核安全文化内化于心中的操作标准,外化于每一道100%达标的焊缝。他们是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螺丝钉。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