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落实代表委员建议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仍是关注焦点
天津公布国控区域声环境质量
图片新闻
天津将建生活源锅炉初始名录库
西青区建成秸秆焚烧监控系统
和平区部署新一轮清新空气行动
天津三项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
首个船舶岸基供电项目完成核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两会环保建议提案涉及范围广
大气污染防治仍是关注焦点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天津报道 今年天津市两会召开期间,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大气、水污染防治、京津冀环保协同发展、环境宣传教育等环保重点问题提出建议和提案,推动相关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实现VOCs全过程控制

从今年的天津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的建议提案中可以看出,大气污染防治依旧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市人大代表易娟梓在《关于对进津货车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严格执法检查的建议》中提出,市相关部门应组织在货车进津主要道路、物流货运通道及各主要卡口等,每天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对违法车辆一律从严查处。对于通过路检、路查和遥感监测等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要溯源排放检测机构、所属运输企业等,并向社会公开曝光。

市政协委员李鑫钢在《关于工业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绿色治理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应构建并完善VOCs废弃物资源化通道,加大VOCs资源化政府引导性投资和鼓励措施。在具体技术实施层面,应成立跨学科专家组,突破环境单学科局限,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优势,进行学科交叉与协同攻关。应构建全局观,提升工艺水平,最大限度实现VOCs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控制。

市人大代表宋金链在《关于实施天津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控制重大科技工程的建议》中提出,全市应实施VOCs控制重大科技工程,构建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的VOCs控制技术和管理体系。确定天津市重点行业VOCs整治方案,制定VOCs减排目标和行业分配方案,以有效遏制O3和二次有机气溶胶为出发点,完成天津市VOCs源控制重点筛选。

市人大代表梁宝全、刘智在《关于京津冀携手用好绿色能源的建议》中提出,京津冀三地应共同积极梳理新能源行业存在的问题,总结经验,提供对策,落实保障措施。要保证一系列清洁能源供暖相关政策与法规的落实,并探讨清洁能源供暖可行性技术方案,为京津冀区域清洁能源供暖的部署与实施提供前瞻性的信息和相关经验。

今年天津两会的环保建议提案涵盖面十分广泛,除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建议提案以外,对京津冀环保协同发展、水污染防治、危险废物管理、环境宣教、环境执法等也有诸多涉及。

台盟天津市委员会在《关于电子垃圾无害化处理区域协同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目前电子垃圾无害化处理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跨省转移的复杂性影响区域协作。为此,建议简化程序,实现区域协同合作。建议建立京津冀三地跨省转移绿色通道,签署合作备忘录,构建数字化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信息发布、申请、审批、转移流程的线上办理。

市人大代表韩洪涛在《关于对地下水污染加大治理的建议》中提出,构建完备的地下水环境保护制度框架是地下水污染防治的首要任务。应设立地下水观测专用井,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与分析预测服务系统。重点做好水质水位监测,做好预警预报工作。加大监管力度,依法规范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形式、排放去向、污染物排放浓度及排放量。

市人大代表刘智在《关于解决环境问题要发挥市场作用的建议》中提出,应拓宽环境保护的投资、融资渠道,将环境污染治理投资由一渠道转变为多渠道,使污染治理由被动变为主动,真正让投资者受益。排污许可应体现公平原则,实行公开竞卖,鼓励有污染治理能力的企业收购排污权,淘汰无污染治理能力的企业。

市政协委员牛桂敏在《关于提升我市环境治理能力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要加强环保督察,改善环境执法细节。持续推动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开展市级环保督察,对各区、各相关部门开展全覆盖专项督察。建立市区两级、环保司法、京津冀“三联动”执法机制,集中开展强化督查、交叉执法。同时,注重改善环境执法细节,提升执法透明度,让企业对执法标准、法律依据看得明白,让违法企业“心悦诚服”。

市政协委员李清资在《关于在天津建立“环保教育活动基地实验校”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应在全市开展“环保教育活动基地实验校”创建活动。在实验校开展环保“每日一歌”播放活动、“每日一题”——“环保知识小问答”播放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拓宽学生环保知识面。

加强督察,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