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铁军的几个着力点
打硬仗需要硬功夫
强化五要素打造铁军
发挥基层潜力 推动攻坚克难
政治信念筑底 专业技术护航
注重三个结合提高队伍素质
激发干部担当 推进履职尽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铁军的几个着力点

 

◆余池明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

李干杰部长在今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环保铁军,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和政治保障。笔者认为,要完成新时代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加强生态环保队伍建设。

强化政治建设是根本引领。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要巩固和提高生态环保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强化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保证政令畅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生态环保队伍建设。

加强作风建设是当务之急。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四风”突出问题。倡导大胆创新、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坚决整治不思进取、不接地气、不抓落实、不敢担当的作风顽疾。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方式,对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有效固定保存执法证据,减少和化解执法争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创新工作方式,深入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高服务效能。

加强纪律建设是底线约束。要严肃生态环保工作纪律和执法纪律。严禁违法、违规、违纪审批项目;严禁包庇、纵容、袒护环境违法行为;严禁乱收费、乱罚款;严禁监测、统计、验收工作弄虚作假、伪造数据;严禁干预、插手环保工程项目招投标、指定施工队伍和环保产品、设备; 严禁利用职权收受下属单位或业务联系单位的礼金、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侵占公共财物。以严格的纪律约束树立生态环保队伍过硬的形象。

加强专业能力建设是重要基础。监测、督察、执法、环评 、智慧环保都需要大量懂专业的高素质干部。因此,要注重培养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的环保人才。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通过加大对基层生态环保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关键岗位干部能力和水平。加强环境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法律知识培训,做到持证上岗。

加强制度建设是基本保障。坚持正风肃纪,加强廉政建设,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环节制定风险防控制度和措施。细化和落实环境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完善环境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完善当事人权利救济机制,健全举报投诉事项的受理处置、核查督办、结果反馈工作机制,完善生态环保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等。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