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打造铁军的几个着力点
打硬仗需要硬功夫
强化五要素打造铁军
发挥基层潜力 推动攻坚克难
政治信念筑底 专业技术护航
注重三个结合提高队伍素质
激发干部担当 推进履职尽责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4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硬仗需要硬功夫

 

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越深入,对干部队伍的要求越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生态环保人在这场战斗中必须有硬功夫。

◆睢晓康

(河南省安阳市环保局)

李干杰部长在今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越深入,复杂程度、困难程度越大,对干部队伍的要求越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生态环保人在这场战斗中必须有硬功夫,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首先,作为环保人要弄清在这场硬仗中,硬骨头在哪儿,突破口在哪儿,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又在哪儿。弄清这些问题,就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既不盲目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有了显著的进步,特别是随着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的提出,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层层传导,地方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更加重视。对于生态环保人来说,可以说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

其次,在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中,必须具有过硬的素质和作风。环保战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需要在这场硬仗中得以展现。凝聚力来自哪里?来自于对生态环保大业的统一共识,来自于自上而下整个队伍的共同目标,来自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信心。因此,生态环保人必须提供思想意识,包括科学的规章制度保障和一整套分层级的培训教育。用规矩规范行为,用教育提升素质,在思想意识层面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再教育学习。只有建成了一支作风过硬的铁军,才能在这场硬仗中保持定力,才能以昂扬的姿态展现高效的执行力。

再者,在这场硬仗中,必须有过硬的功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过硬的作风和过硬的执法素质,需要环保队伍整体执法素质的大提升,只有练就精兵强将才能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攻坚克难。目前,全国环境执法力量在统一调度下开展异地执法已成为常态,各地环境执法人员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在执法中学习,在学习中执法,总结各地经验,弥补自身短板。在这场全国性的环境执法督察中,生态环保人也积累了很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执法经验,把这种执法经验总结提炼、系统化推广,就能提升综合执法素质;把这些来自实践的执法经验与本地实际相结合,灵活运用,就能成为战略战术中的谋略。

我国革命和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打硬仗需要硬功夫。只要具备了清醒的头脑、饱满的姿态和过硬的作风和执法素质,生态环保人就一定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这场大仗、苦仗、硬仗。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