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结合工作实际 强化责任担当
给德才是真关心
家风故事有奖征文启事
加大教育力度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
生态环保是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
以生态环保助力高质量发展
四川召开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德才是真关心

 

◆元庆彦

我的童年是和母亲一起在乡村中度过的,那时母亲在一个离县城一百多里外的乡政府工作。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乡村生活是非常单调的,并不像现在一样丰富多彩。一天的劳作之后,大人们最多的活动就是聊天、打扑克,小孩们则是捉迷藏、踢毽子、跳皮筋。一个乡镇十几个自然村只有一台电视机,并且收到的频道也就一两个。

那一年夏季,正热播一部电视剧,由于天气炎热,电视就从屋内移到屋外,放在一个大木头架子上,人们围坐在院子里看。渐渐地,附近村里许多孩子吃完饭后也跑到公社来看电视,来的人多了,孩子们常常会为了一个好位置而发生争执。

有一次,我的好位置也被别人抢了。我与抢位置的孩子大打出手,并要他以后不准再来看电视。这时,母亲把我拉到一边,狠狠地批评了我。她说:“电视是公共财物,你有什么权力不让别人看?记住,任何时候都不能仗势欺人。”

后来我参加工作时,母亲又跟我提到这件事。她说:“我当时是乡干部,在群众眼里是公家人,有权力。如果你欺负别的孩子,就可能在群众中造成不好的影响。”

从上学开始,我在农村同学的眼里,头上就顶着吃“商品粮”的光环,不用种地。但在母亲这里,并没有让我感到任何特殊待遇。每到夏收秋收,她总要把我带回老家去帮工,同大伯一家一起给祖父种地,让我在广阔的田地间接受劳动教育,感受劳动后收获的快乐。

为了教育我,母亲专门找人用正楷写了一幅《宋庆龄教子经》挂在了正对门的地方,每天回到家,一抬头看见的就是那幅字,其中一句“给钱不算父母心,给德才是真关心”我一直牢记心头。

母亲长期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兢兢业业,廉洁奉公,曾获得河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如今,我也奋斗在纪检监察岗位,时常会想起母亲当年工作的场景。母亲的形象在心里也越来越明亮,她是我心中那盏不灭的明灯,照亮我前行的路。

作者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环保局沙河市分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