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环境管理-土壤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稳步推进
云南做好全流程质量监督和技术指导
江苏 提前谋划 做足准备 保障资金
广西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初见成效
湖南三个“有力”确保农用地土壤详查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土壤污染详查工作初见成效
样品采集、流转、制备、分析测试等各环节工作量均居全国第一
广西壮族自治区省级质量控制实验室使用影像监控对制样流程进行在线监控,及时发现和反馈制样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进行跟踪处理。
 

◆本报记者梁雅丽

见习记者梁玉桥

按照“土十条”要求,各省(区、市)要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任务。从全国来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用地详查工作任务非常重,但样品采集、流转、制备、分析测试等各环节完成的工作量在全国均位居第一,工作质量也得到较好保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广西如何组织开展土壤污染详查工作?有哪些好经验值得借鉴?

部门通力合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约谈工作进展落后的地区,要求各地全面、准确、快速、高效组织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尽快查明农用地土壤受污染的情况。

记者获悉,广西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由省环境保护厅与财政、国土、农业、卫计、水利、地矿等部门共同组织。各部门每月召开一次例会,传达政策要求、制定计划、分析问题并及时通报进展。自治区环保厅党组高度重视,厅领导亲自参加工作研究部署、亲自抓问题解决与整改,强化组织领导,有力保障了详查工作顺利进行。

在此基础上,各部门间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国土、农业、地矿等部门为详查布点提供了约20万个土壤点位评价数据;测绘部门提供了准确的地理信息数据;安监、水利等部门提供重点企业遥感数据;卫生部门提供人群健康调查数据;农业部门提供粮食生产分布数据。各部门众志成城,最终确定了农用地土壤详查的区域、单元和点位。

组建精干队伍

广西环保厅重金属处处长韦杰宏告诉记者:“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专业性强、要求高,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包括采样、制样、流转、分析测试等环节,每一个环节都十分关键。为使土壤详查工作精准、高效,广西集中了全自治区最优秀的技术支撑单位,组成土壤污染详查专业队伍。”

如何做到又快又好?样品采集环节由广西13家具备地球化学勘查资质的专业地质队负责,近500名业务能手组成150多个采样小组,分赴广西各地。他们吃住都在农户家,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快马加鞭地完成工作。

样品制备与流转中心具有承上启下的功能,是大量样品、信息汇集交换的场所,是整个工作的枢纽环节。做好管理,有助于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有效保障工作质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广西农用地详查样品制备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负责。他们租用、改造了3500平方米物流仓储车间,调集技术骨干60人日夜作战。样品流转和入库由最熟悉技术规定的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直接负责,与制样中心同址办公。抽调了各市环境监测技术精英,大家不分节假日,严格要求、连续奋战,保障了数十万件样品的精准流转。

样品分析检测则采取公开招投标模式,由6家通过筛选确定的、具备相应技术资质及分析测试能力的检测实验室共同承担。他们均有10年以上的分析检测工作经验,共投入约300多位持证上岗技术人员、400台(套)各类仪器设备。

“自治区环保厅每月集中统计农用地土壤状况详查参与单位的进度完成情况,对比计划、滚动排名。”韦杰宏说,广西每月都会评出完成效率高、质量好的单位和个人,通过简报表扬,形成各方面、各环节“赶、学、比、帮”的工作氛围。

保障最高质量

广西环保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必须是“真实查、准确查”,所有的工作进度都要为质量服务。

自治区环境监测站作为详查技术牵头单位,同时也是自治区的详查质量控制实验室,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队伍,深入研究、全面吃透详查技术要求。编制印发了《广西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工作方案》,建立200多人的质控专家队伍,设立6个质量监督检查组。

参与详查的各专业单位按照省级质控实验室提供的模版,统一编写好内部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方案,明确质量控制环节要点,提出质量保障的具体措施,并将责任落实到人。在满足国家技术规定的基础上,额外增加内部质控岗位,监督样品流转,确保不出差错。通过多管齐下,广西建立了覆盖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流程的质量控制体系。

“在落实把关工作中,各质量监督检查组,采取定期检查和飞行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广西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在采样环节,每完成25%的采样量,就开展一次现场检查。粗制样、流转、保存等环节固定专人,每天检查。细制样和分析检测环节,每月至少现场检查一次。每次检查都按照规定对资料、视频、实操、仪器等步骤逐项进行,检查后及时汇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真正做到以质量为核心,依质控要求办事。

在详查工作中,广西环保厅发动参与详查的同志们,以“咬着牙干、握着拳干、硬着头皮干、顶着压力干”的精神,鼓士气、扬斗志,激励大家不畏困难、迎难而上。

据悉,广西还启动了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计划在2018年完成2500多家重点企业用地土壤污染信息收集、分析筛选等基础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