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放下电话,立即派执法人员去查处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曝光台
唐山德龙:创4A级景区 打造绿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
轻伤不下火线
十堰通报环境执法监管十大典型案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6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唐山德龙:创4A级景区 打造绿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

 

唐山市德龙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唐山德龙”)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的钢铁联合企业,具备年产铁、钢、材各240万吨的生产能力,现有总资产65亿元,员工3000人。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级研发技术中心”,吨钢纳税额居唐山市钢铁企业前三位。

提标改造 争当行业标杆

公司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关于“抓环保就是讲政治,就是抓民生,就是抓转型升级,就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指示要求,以生态建设为引领,坚持“尽社会责任,创绿色财富”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大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建设投入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投资已超过10亿元,吨钢环保运行费用超过130元,公司自发电率达到65%以上。

2017年以来,唐山德龙努力探索与环境和谐相处,与(三岛)旅游共荣共生之路,以“环保投资不限上限”为指导思想,率先行动、率先突破,总计投资2亿多元,启动了“工业旅游+环保深度治理百日攻坚”12项提标改造行动。截至2018年4月30日基本已经完成。其中,环保治理重点项目,230m2烧结机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于2018年2月11日试运行通烟。排放指标:SO2为1mg/m3~8mg/m3、粉尘为2mg/m3~6mg/m3、NOX为30mg/m3~90mg/m3,综合减排60%以上,排放指标基本稳定,系北方区域第一家超洁净达标排放企业,有“无烟工厂”的美誉。烧结机干法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项目在运行消缺期间,市委、市政府给予了政策支持和鼓励。目前,公司正按照唐山市钢铁企业“一厂一策”环境整治标准,查缺补漏,进行深度治理。

2018年3月5日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暨钢铁企业环保治理提升专项行动现场观摩会在公司召开,3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又专程来到唐山德龙就环保治理工作进行调研。5月9日和20日,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相关领导两次赴唐山德龙实地调研,就环保深度治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政府采取的扶持性政策,征求了公司意见和建议。

唐山德龙现已成为唐山市钢铁企业环境治理先锋示范企业。目前,公司正在按照唐山市钢铁企业“一厂一策”环境整治标准,查缺补漏,按步实施进行深度治理。

唐山德龙一直坚持和践行绿色发展,积极探索循环经济之路。公司将在严格遵守各项排放指标的前提下,探索更清洁、更安全、更环保的综合治理方案,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设备资源提高环境管理水平,降低环境治理成本,创建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好绿色家园。

建花园式工厂 推进工业旅游

公司根据“3381”工程战略,提出了“按照工业旅游标准,打造绿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建花园式工厂、创4A级景区”的三年规划目标,现已纳入唐山市工业旅游三年整体规划。将依托厂区及周边资源,拓展打造集工业生产观光、环保科普体验、钢铁工业历史文化艺术展示、工业能源与生态农业综合利用及田园采摘休闲功能于一体的钢铁工业艺术园区。目前,德国海茵公司总体规划设计已完成,北京中元工程公司进行深化和施工设计,绿化、美化、亮化工程顺利实施,3A级景区正在积极申报。将唐山德龙打造成“厂区园林化、生产洁净化、建筑艺术化、制造绿色化”为一体的4A级现代钢铁旅游标杆企业。

在未来的德龙钢铁工业旅游的规划中,将把钢铁博物馆、工业文化创意基地作为打造重点,突出体验、观赏、娱乐、收藏、餐饮、会展、体育、演艺等多种娱乐要求,面向受众人群由现有的专业群体向大众群体转变,用丰富的表现方式和多元化的参与体验,使唐山德龙体现工业旅游的同时,引申到钢铁企业的生产之道、经营之道、品牌之道、待客之道、再传递德龙钢铁的成功之道,使唐山德龙工业旅游成为一张不可复制的企业名片。

唐山德龙将在环保深度治理和工业旅游开发上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建设生态德龙、实现绿色发展作为必须肩负起的政治责任,必须完成好的历史使命。唐山德龙将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正确指导下,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手腕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治理这场硬仗,实现与环境和谐相处,与(三岛)旅游共荣共生,为推动乐亭县、唐山市经济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和“两个率先”的奋斗目标做出企业新的更大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