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江苏钢企率先实现大型烧结机超低排放
践行绿色发展 彰显央企担当
行政处罚决定书
以绿色求生存 以绿色促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绿色求生存 以绿色促发展
——牛栏山酒厂走绿色发展之路
 

牛栏山酒厂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部牛栏山镇,潮白河西畔。前身为1952年10月26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酒业生产管理局成立的国营牛栏山制酒厂。60多年来,牛栏山酒厂始终践行诚信立身、创新引领、求真务实、包容共生的经营理念,励精图治,勤奋耕耘,致力于打造中国二锅头第一品牌。

多年来,牛栏山酒厂坚决贯彻“以绿色求生存、以绿色促发展”的企业生态环保工作方针,形成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的互促互进良好发展局面。在刚刚过去的企业“三五”发展期间,牛栏山酒厂取得了一系列的发展成就和荣誉,实现了“打造中国二锅头第一品牌的战略目标”;白酒产品产量跻身行业前三甲,销售收入位列前十强,形成了“一城、两洲、三区”全面发展,剑指华南、东南的市场格局;完成了“太空大曲一期科研项目”“中国白酒169”计划等备受瞩目的科研实验,建立了北京白酒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等科研场所并研发出了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此外,企业还荣获了“纳税信用A级企业”“中国酒类流通20年卓越贡献企业”“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TOP10”等诸多荣誉,企业各项事业发展均取得历史新突破。

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确保企业发展壮大

生态环境对酿酒有着特殊的重要性。牛栏山酒厂自建厂以来,高度重视对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牛栏山酒厂在发展初期与当地政府积极取得联系,配合政府对牛栏山地区的水源进行保护,这样既确保了周边生态环境,也保障了企业酿酒水源品质。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其减排意识也在不断增强。1988年,企业投资兴建了污水处理站,有效地防治了环境污染。2000年,进一步对其投资进行改、扩建,日处理能力大幅提高。

进入新世纪以来,牛栏山酒厂和全厂干部职工环保意识进一步提高,并确立了生态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方向:先后建立起洗瓶水、冷却水、雨水的回收利用循环系统,对中低度白酒多功能综合处理机组、酿造车间冷却用水等五大项目进行技改,购置节能环保型锅炉及脱硫除尘器,增加绿化面积。最终,牛栏山酒厂成了北京地区白酒行业唯一的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单位,每年前来参观的人数逾20万。

同时,与如火如荼的环保事业相得益彰的是,牛栏山酒厂自2002年起步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并且经过这十年的发展,牛栏山酒厂现已发展成北京地区白酒行业保持自主酿造规模最大的白酒生产企业,最早拥有“中华老字号”“中国酿酒大师”的白酒企业,最早获准使用“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标志”的白酒企业,唯一一家“利用太空开展清香型酒曲实验”、唯一一家获得“原产地标记保护产品”认定、唯一一家获得“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唯一一家通过“国家级实验室”认可、唯一一家将“二锅头工艺标准”纳入国家标准的白酒企业。

肩负企业社会责任

奠定持续发展基础

牛栏山酒厂为了进一步贯彻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加快了企业实施绿色环保行动的步伐。

为了响应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牛栏山酒厂于2014年投资逾千万元实施了清洁能源改造工程,将厂区内全部生产、生活用燃煤锅炉替换为燃气锅炉。燃气锅炉投入使用后,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浓度远低于现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量1.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0吨,减少炉渣运输1200吨。

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污水处理水平,牛栏山酒厂于2015年积极向有关部门申报总投资逾两千万元的污水处理升级改造项目,此项目的实施将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特别是有助于企业进一步优化周边生态环境。

加强环境治理与保护的投入是巨大的,对企业而言,更不会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牛栏山酒厂认为,一个企业加大环境治理投入,一方面是为了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身长远发展,特别是牛栏山酒厂“四五”战略“一二三五”战略目标(“一”即一个方针:营销为龙头,科技为核心,管理为基础,文化为底蕴。“二”即两个原则:一是坚持一元化发展的原则;二是坚持民酒定位原则。“三”即三个目标:一是实现顺鑫牛栏山酒业百亿销售目标;二是实现“牛栏山”全国化市场营销目标;三是实现职工收入持续增长目标。“五”即五大跨越:一是通过内部机制改革和创新,实现向现代管理的跨越;二是实现“牛栏山”品牌,从“民酒”到“民酒”中的“名酒”的跨越;三是实现北京生产基地向北京总部基地的跨越;四是实现文化体系到文化落地的跨越;五是实现从内生发展到并购扩张的跨越,都将有赖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有力支撑)的实现。

企业社会责任是现代企业文明发展的重要标志。随着牛栏山酒厂的快速发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牛栏山酒厂将越来越重视成为有社会担当的企业。未来,企业将在实现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