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八十二岁河长的四十万字巡河日记
为24吨过期药品找个家
图片新闻
济南巡查管控抓禁放
成都首个环评承诺制建设项目获批
西安将2月15日设为生态日
重点关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宏州两会代表委员建言治污攻坚
重点关注农村生态环境保护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德宏州)两会上,德宏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关注重点,从探索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等方面,积极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

有代表提出,地方政府应探索完善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提高生态效益补偿标准,给予保护区林农生产生活困难补助和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程补助,加大生态补偿财政扶持力度,监督好林农生态直补的落实情况。

有代表建议,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对大棚蔬菜土质污染和重点水源污染的检测力度,强化对黑木耳产业发展的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普及,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有代表指出,德宏州非法占用农用地的情况较为严重,但实践中对此类犯罪的判处相对较轻。建议加强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支持,加大对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的刑罚惩处力度,强化环境损害赔偿执行。

针对工业垃圾引发农村环境污染的问题,有委员建议,积极开展村民环境宣传教育,加大农村环境治理投入力度,建立强有力的农村垃圾治理机制;完善法律法规,通过立法实现政府对垃圾治理过程的监督,让基层工作者在执行政策时有法可依,让相关政策得以落实。

有委员认为,德宏州农村秸秆综合利用率低,秸秆还田技术在操作中存在很多问题,很多地方蔗叶采取就地焚烧方式处理,既造成资源浪费,又加重了大气污染。建议明晰责任主体的目标任务,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研发,政府扶持和引导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并将其列入财政预算,健全秸秆禁烧奖惩制度。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