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说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菜单”成了企业“自检指南”
高风险企业须投环境污染责任险
图片新闻
专家建议,细化环境风险预警制度
上饶有了强化监管实施细则
修复环境损害应成为生态审判的重要取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市鹿泉区“送法下乡入企”,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环保菜单”成了企业“自检指南”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王欢 杜英娟石家庄报道 “没想到‘玻璃破损、生产时大门不关闭’也属于违法行为。”翻看着刚刚发放到手的《环保技术服务管理手册》,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企业负责人王树民感慨道。

为增强企业环保意识,普及环保政策法规,鹿泉区近日持续开展了“送法下乡入企”活动,通过组织培训会、发放《环保技术服务管理手册》等多种方式,变“执法者”为“服务者”。

据介绍,鹿泉区纳入环保监管治理的企业有1000余家,大多为中小型企业。部分企业对环保政策法规认识模糊,认识不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一些原本司空见惯的生产陋习成为被处罚的行为,企业感觉很冤,同时也加大了环保执法人员的工作难度。

针对这一问题,鹿泉区通过开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常见、易发问题,组织具有丰富经验的一线执法人员归纳出10大类52个具体小项,编制成《环保技术服务管理手册》,免费向企业发放。

一册在手,企业可以对号入座、自查自纠,增强了治污减排的自我约束能力,王树民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

“原来增加了治理设备也要去备案完善手续。如果不是参加这个培训,就又得花钱买教训了。”作为河北金迈玛钢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树民通过培训会才了解到,并不是上了治理设备就符合环保要求,批建不符也不符合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公司原本只有一套治理设备,为了环保达标,又陆续上了两套治理设备,但没有备案。王树民随即主动到相关部门备案、完善手续,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河北联众混凝土有限公司从事混凝土的生产销售,厂址位于水源保护地,违反了相关政策法规。通过培训,公司负责人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搬离了水源保护地,并投资近2000万元在新址建厂,有了更好的发展空间。“以前不了解政策法规,现在知道了,当然要及时改正。”公司负责人刘沛林表示。

“环保检查的主要目的不是处罚,而是督促企业整改;送法入企入村是为了让企业和老百姓了解环保政策法规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让企业从‘要我环保’转变为‘我要环保’。”石家庄市环保局鹿泉区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鹿泉区已组织开展培训活动32次,其中分乡镇组织21次、分行业组织7次,为村两委班子培训4次,累计发放服务手册10000余册、服务企业1000多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