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让石家庄别墅野蛮生长?
探险游为何频遭逐客令?
对屡查屡犯企业既要严惩也要帮扶
城市电子废弃物何去何从?
部门之间需要深度合作
回收金属做奖牌 奖牌一点也不逊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收金属做奖牌 奖牌一点也不逊色

 

◆史春

据媒体报道,日本东京奥组委组织回收智能手机、数码相机、笔记本等电子设备中的废旧金属,用于奥运奖牌制作。此次回收活动始于2017年4月,截至目前回收约两吨金属,能够满足5000枚奖牌的制作需要。一向环保效率很高的日本人,又一次让世界惊艳。

用回收金属制作奥运奖牌实际就是再生循环利用,充分体现了垃圾处理的3R原则:减量(Reduce)、再利用(Reuse)、再生循环(Recycle),背后的环境理念值得学习。

在循环利用方面,日本将废弃物固体燃料进行破碎、干燥、剔除不可燃物后制成垃圾衍生燃料,用于发电厂发电。燃料棒经过高温燃烧以后,只会产生5%的填埋物质。

在垃圾处理方面,日本从1982年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将生活垃圾分为一般垃圾、可燃性资源垃圾、不可燃性资源垃圾以及可破碎处理的大件垃圾。

同时,日本在社区实行按照分类定时扔垃圾的规定,如周一和周四可以扔废纸,周二扔塑料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周五扔不可回收物品以及含有陶瓷、金属类的垃圾等,周六、周日及公众假日不能扔垃圾,必须把垃圾放在家中。这些公众必须遵守,否则会被罚款。

笔者认为,日本在垃圾处理方面还有一点值得学习,就是垃圾处理厂成为环保教育的好去处。东京的丰岛区垃圾焚烧站紧邻东京最繁华的商业区,高高的烟囱中没有一丝烟尘。垃圾焚烧厂免费向公众开放,进去需要换上拖鞋,里面还有环保宣传材料和专门讲解,参观过程中有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询问工作人员。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