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让石家庄别墅野蛮生长?
探险游为何频遭逐客令?
对屡查屡犯企业既要严惩也要帮扶
城市电子废弃物何去何从?
部门之间需要深度合作
回收金属做奖牌 奖牌一点也不逊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门之间需要深度合作

 

◆孙贵东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生态环境部近日签署的互派干部挂职交流合作协议,双方每年将互派两批业务骨干开展挂职交流。其中,生态环境部选派到最高检的干部将参与有关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查指导下级检察院办理相关案件、相关司法解释和工作机制完善等。最高检选派到生态环境部的干部将参与有关生态环境行政执法管理、行政执法检查、相关工作文件制定等。

国家部委之间的挂职交流值得省市和有关部门借鉴。实践证明,面对急难险重的环保任务,尤其涉及深层次矛盾的问题,完全依靠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难以解决。因此,生态环境部门在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的同时,还要注重同盟军建设。笔者认为建立环保同盟军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密切与有关单位、部门的协作关系。从一些环保突出问题的责任任务分工上看,生态环境部门与畜牧、经信等部门之间是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责任共同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这些部门在面对生态环境问题时,要在思想上统一、行动上保持高度默契,确保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各部门都各尽其能、不遗余力。

二要做好协调工作,最大限度争取上级和其他部门的支持。在协调中,难免会遇到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等问题,对此不能有怨言、更不能有畏难情绪,不能因为不好协调就不去协调。而应该有为办公事宁愿做“厚脸皮”的境界,努力争取上级及其他部门的支持。

三要多分析汇报问题,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生态环境部门如果对存在的矛盾问题当“老好人”不敢汇报,不仅影响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推进与落实,还会给人以作风不实不硬的感觉,势必影响部门整体形象。因此,生态环境部门要敢于揭露问题,树立一心为公、务实实干的良好形象,用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上级部门和其他同盟军的认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