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便携式空气净化器管用吗?
垃圾分类上海在行动
噪声导致听力下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便携式空气净化器管用吗?

老爸评测团队在实验舱内测试便携式空气净化器净化能力。
老爸评测团队供图
 

◆本报记者陈妍凌

外观小巧、便于携带,挂在脖子上的便携式空气净化器能起到防护作用吗?评测机构——老爸评测DADDYLAB近日对市面销售的3款便携式空气净化器评测发现,其实际效果微乎其微。

便携式空气净化器,又称挂脖空气净化器。市面上销售的这类产品大多宣称能过滤花粉、细菌、PM2.5、二手烟等,甚至能除甲醛,让使用者随时随地呼吸到清新空气。为了孩子的健康,一些宁信其有的家长给孩子配备了这种“黑科技”产品。

然而,老爸评测的评测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试验1

评测人员为人体模型佩戴上便携式空气净化器,把PM2.5测试点选定于模型的鼻子处,模拟人体佩戴的情境。在背景浓度小于20ug/m3的1立方米的实验舱内,评测人员点燃线香。随后开启风扇两分钟,混匀舱内PM2.5浓度。在约450ug/m3的初始浓度下,开启便携式空气净化器,连续净化20分钟,监测舱内PM2.5浓度变化。

结果显示,3款产品中,效果最好的产品,PM2.5去除率也只有16%,其余两款产品的去除率甚至只有4%和6%。

试验2

为了模拟人在房间里的使用情况,评测人员选择了12平方米、30立方米的实验舱,用相同方法分别对3款产品再次实验。结果发现,其效果几近消失,两款去除率为0%,一款为1%。

“我们的测试都是在静止状态下进行的。”评测人员强调,如果用户戴着这3款产品到室外正常活动,它们对改善周遭空气质量更是毫无帮助。

“还不如带个防雾霾口罩来得实在。”评测人员说,自己评测过的防雾霾口罩中,效果好的几款产品PM2.5滤除率可以达到80%,甚至高于90%。

评测人员小贴士——

遇到重污染天气,如何防护?

1.室内可使用有效的空气净化器或新风机,且一定要根据使用情况定期清洗、更换滤网,避免造成二次污染。

2.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开窗。

3.室外活动要注意佩戴口罩。

4.注意多饮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