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PPP项目与地方政府信用逐渐绑紧
海口高新区引入“环保管家”
边干边摸索 治理矸石山
700万吨秸秆有去处
研发高精度光声光谱检测仪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边干边摸索 治理矸石山
峰峰矿区持续推进煤矸石治理,3600多万吨矸石山全覆盖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蒿文祥 娄立新

位于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南部、大峪镇境内的新三矿,2004年开始对矸石山进行绿化治理,先后栽种耐旱植物5000余棵。如今,15年前的小苗已长成大树,不同的树木把土地覆盖得满满当当,一眼望去,绿树葱葱。

新三矿只是峰峰矿区推进矸石山治理的一个缩影。“直到现在,国内也没有一套矸石山治理的标准,我们在摸索中前进,实施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相结合的模式,取得良好效果。”峰峰矿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国群这样说。

“天然地标”矸石山

治理迫在眉睫

峰峰矸石堆存量约3660万吨,生态环境污染严重

有煤就会有煤矸石,有煤矸石就会有矸石山,作为国家重要煤炭生产基地之一,峰峰矿区有17座矸石山。

矸石山其实不是山,只是在煤炭开采过程中,排放的煤矸石越积越多,远远望去看着像山一样。峰峰矸石山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经过上百年的积累,许多矸石山已经高达上百米。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清强告诉记者。

峰峰人对矸石山有着复杂的感情,它是峰峰煤炭产业兴旺的象征。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副局长郭智说,矸石山曾是峰峰人的天然地标,想找哪个矿,看一下矸石山就知道方向了。

随着矸石山越积越高,大量生态问题也日益显现。峰峰的矸石堆存量约3660万吨,占地面积约105万平方米,除了占据大量土地资源外,还有诸多环境污染问题,主要表现在自燃、塌陷、由降水冲刷造成的水体污染等方面。

矸石山治理迫在眉睫。

一山一策

打响治理攻坚战

短期以环境治理为主,中长期以综合利用为主,治理技术经济高效

2018年,峰峰矿区提出,要持续推煤矸石治理,打一场煤矸石治理攻坚战。

矿区生态环境分局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冀中能源邯矿集团积极对接,根据现有经验和新的环保要求,经过反复讨论、修改,制定出一套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结合的矸石山治理方案。

郭智介绍说:“短期规划主要是环境治理,在完成矸石山全部苫盖的同时,安装洒水管路和喷淋装置,定期全覆盖喷雾降尘;采取削坡、覆土、植被绿化、雨水收集等综合治理措施。”

中长期规划以综合利用为主,峰峰集团与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合作,编制矸石山治理与利用方案,创建矸石山综合治理示范工程。

由于每座矸石山高度、坡度不同,峰峰集团根据现有经验和新的环保要求,经过反复讨论、修改,最终制定出“一山一策”的治理方案,总投资约5980万元。

治理方案对矸石山采用多元化经济、便捷、高效的治理技术,不同坡度坡面采取不同治理方式,对于矸石山坡度较缓区域采取传统覆土绿化方式,坡度较大的区域采取喷播或点播绿化方式;坡度大的区域采用马道梯田与点播绿化相结合方式,就地取材——较大矸石块垒堆梯田;同时建设配备砌筑挡墙、排水系统、道路建设、喷灌系统、电控系统等治理设施,进行科学合理、切实可行、无害化处置,达到矿山经济和生态环境双赢的效果。

迎难而上

还生态欠账

矸石山苫盖完成全覆盖,多种方式抑制扬尘污染

说易行难。“把动辄百米高的矸石山用苫网全部覆盖并非易事。”峰峰镇的大力公司(原冀中能源五矿)机电科科长陈海平告诉记者,“由于石块松散、堆积无序,这项工作必须全部靠人工来完成。工人们要先把苫网背到高高的山顶,然后由三四个人在山顶扯住绳子,一个人缠住腰,慢慢往下边滑边覆盖。”

铺苫网、建管道、推形、覆土……矸石山治理的每一步都充满艰辛。

大力公司2700多米的管道全靠人工背上山,羊东矿16台钩机、铲车连续作业半个月,把百米高的矸石山削坡推出跑马道,对矸石山削坡,开挖截水沟,仅一周时间削坡7500立方米,挖截水沟土方260立方米。牛儿庄矿克服重重困难,累计完成削坡7000立方米。停产20年的王凤矿,在缺人、缺资金的情况下,自己想办法,愣是把矸石山全部覆盖到位……

矸石山治理的过程令人震撼,治理细节也经过推敲。羊东矿为了确保零扬尘,除保证白天边做业边喷淋外,每天晚上在矸石山顶挖坑注水;老三矿因地制宜,将整改方案优化,在开工之初,就将草籽和土混合在一起,边覆土、边洒水、边苫盖,漫山的草籽破土后可形成密集的植被,进一步抑制扬尘污染。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完成矸石山苫盖184.4万平方米,削坡62.3万立方米,覆土4825立方米,绿化20.4万平方米;建设排水沟1710米,收集池580立方米,围挡6044米;安装喷淋管路17800米,定期进行全覆盖喷雾降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