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百事德:坚持技术创新,打造行业龙头
做科技环保的引领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事德:坚持技术创新,打造行业龙头

百事德科技外景
 

百事德机械(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事德)坐落于环保之乡——宜兴的环保科技工业园中,是行业中起步较早的环保设备企业。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罗茨鼓风机、回转式风机、空气悬浮离心风机、磁悬浮离心鼓风机、单级高速离心风机、多级离心风机、真空泵和水泵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多年来,百事德坚持走技术创新之路,积极争当罗茨风机行业龙头企业,连续多年被宜兴市评为优秀外商投资企业和宜兴市企业财税贡献重点骨干企业。公司拥有一支教授级高工、博士、硕士研究生和一批本科生的科技创新队伍,科技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15%以上。百事德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名牌产品、江苏省空气动力研究中心、江苏省著名商标、环保产品认证等,并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和国家火炬项目,2011年,罗茨鼓风机的新型密封结构和中高速离心风机配套的齿轮箱均获得专利。

以市场为导向

坚持创新不停步

百事德总经理陶顺生表示,24年来,百事德一直在做一件事、遵循三个字——“做风机”。“要做好这件事,其实也不容易,关键是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自我革新。”百事德从事环保行业多年,产品的品质和质量一直都是公司的主打方向。每一个产品投入市场,首先要得到客户的认可,同时也要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和创新,公司才能健康发展。

目前,百事德的主打产品“罗茨鼓风机第三代”已经投入市场,公司正在研发第四代。“从第一代到第三代,每一代产品都是自己在革自己的命,但是我们必须这么走,只有这么走,企业才能适应时代,才能健康发展,才可以稳立于市场,同时被客户所接受,这确实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

2018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文件,激活了广阔的农村市场。顺应市场需求,百事德正在研发一款符合新农村建设的小型高效节能产品。此产品能够改善污水处理厂耗电量大等问题。此外,百事德也在加强国内外合作交流,在研发、销售高效节能的风机产品。

“值得欣慰的是,百事德这些年的努力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陶顺生表示,百事德不仅在市场占有率上成为风机行业的领跑企业,并且连续九年被水处理行业评为客户满意度最高的企业,收获了多个奖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更加努力,做出百事德的特色和品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陶顺生表示:“环保百事,德在品质。我们在努力,在路上,在前行。”

矢志追求一流品质

全力做强核心竞争力

作为环保行业中最早发展起来的市场之一,环保设备制造业一直深陷低价竞争、同质化竞争等泥沼中,市场乱象丛生,发展迟缓。目前,环保设备制造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只有追求产品品质和客户体验的企业,才能生存下去,这需要在企业研发和管理创新上持续追加投入。

一直以来,百事德倡导“环保百事,德在品质。”对外,这份品质来自好的产品和服务;对内,这份品质则得益于企业自身的能力。

作为设备生产制造商,研发能力是企业向前奔跑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在技术研发方面,百事德提倡“走出去,请进来”:所谓“走出去”,是由百事德的技术人员去高校等科研机构学习、交流,将学习成果引入到产品的自身发展中;“请进来”和高校研究所合作,聘请专家担任技术指导,提高企业技术研发水平。

百事德从源头抓起。比如ATB系列空气悬浮轴承离心鼓风机,这款产品是在韩国生产并整机进口的原装产品。“要做一流的企业,更要做一流的产品”,所以,百事德在选择和培育了一批优秀的供应商,从进货检验开始,严把产品质量的入口;在生产过程中“精心组织,精心管理”,通过“自检、巡检、抽检”全过程进行监控,确保生产过程在可控状态下进行;一切为用户着想,出厂检验实施全检,确保出厂的产品达到100%合格。

目前,公司加入了宜兴市科学技术协会,并成立百事德科学技术协会。“这个协会给企业带来了包括研发、现有产品的技术提升等多方面升级。”在陶顺生看来,任何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都弥足珍贵。“包括这次环博会,百事德的高管、技术团队、销售团队以及生产团队都过来了,抓住一切学习的机会。”同时,百事德也在“走出去”,“我刚刚从韩国回来,近期计划去德国。走出去是为了人才引进、技术学习,同时寻找一些优质的合作伙伴。”陶顺生表示。

除了在研发上发力外,陶顺生认为企业管理也非常重要,他将其总结为三点:

一是人,“做任何事情,人很关键”,陶顺生给出了一组令他自豪的数据:目前,百事德拥有员工300余人,自成立二十四年来,中层干部离职率为零,员工年度离职率不到1.5%,销售团队的跳槽率、换岗率也几乎为零。

二是注重两个“一线”,一个是生产、员工一线,另一个是销售、市场一线,“技术是企业的出路,销售是企业的活路,人和生产是基础,这些要协同、要和谐,因此,我很重视。”

三是自信,要对自己自信,对企业自信,也要对社会和国家自信,“有了这种意识,才能干劲十足、充满力量,这样才能使企业更健康地发展”陶顺生表示。

积极融合“互联网+”

不断攀登行业技术高峰

事实上,百事德的创新不止于产品。近些年,“互联网+”大势袭来,为了更好地建设百事德风机数据云平台、为终端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百事德开始布局环保装备的智能化和物联化。

据了解,百事德借助上海昊沧系统控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DataStorm数据云平台设备管理系统,实现了远程智能监控运维管理。也就是说,百事德鼓风机的设备管理系统具有实时集中监控、智能预警报警、移动智能巡检、数据智能分析等功能,不仅可以帮助企业稳定运行鼓风机,还能降低鼓风机日常运维成本、提高企业运营管控能力。

百事德鼓风机配套使用的DataStorm数据云平台运维系统能够协助设备管理人员建立合理的维护计划,通过信息主动推送的方式及时通知维护部门进行鼓风机的维护保养,实现按需维护,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另一方面,系统通过对鼓风机状态的持续监控,并结合专家知识库,可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隐患,指导管理人员进行预防性维修,避免意外停机造成工厂更大的损失。

在未来,百事德将持续秉承“精益求精——我们永远的追求,顾客满意——我们不变的承诺”的企业宗旨,“用心、诚心、信心”的企业的思想,设计和制造出更加完美的产品,奉献给国内外各行业,为我国环保水处理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旭蓉 闵德强 李莎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