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赶走“蒙蒙哒” 实现“大蓝鲸”
图片新闻
渭南治理建筑扬尘出实招
土壤中石油烃的配套测定方法标准亟待推出
“吞”下污泥 “吐”出红砖
大连推动渤海攻坚任务落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吞”下污泥 “吐”出红砖
十堰卓奇公司去年处置工业污泥五千吨
 

◆本报通讯员 叶相成

记者近日走进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的十堰卓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看见数名工人正在往一辆大卡车上装红砖。

现场几乎听不到噪声,看不到扬尘,与传统意义上的粘土砖厂大相径庭。西沟乡相公村七组村民张宏说:“过去这里是一个露天粘土砖厂,打这儿经过,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现在彻底改头换面了。”

“我们生产的页岩砖每块卖三毛多,每天大约20多车10万块红砖从公司运出去,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张天龙说,与粘土砖相比,这种红砖结实、美观、便宜。

记者了解到,砖厂前身是1995年建成的十堰市西沟砖厂,过去是一个露天砖厂,主要产品是粘土砖,年产量1500万块。

2012年,张天龙等人与西沟砖厂合作,建成十堰卓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不能用粘土制砖。”经过3年发展,2015年正当公司风生水起时,国家一纸禁令,一下子让张天龙等人蒙了。

不能用粘土制砖,制砖的原材料从哪儿来?原材料难题不解决,企业只有死路一条。公司迅速派人到全国多地调研,并聘请武汉理工大学专家团队进行科研攻关。

经多方考察论证,公司发现使用工业污泥与页岩生产页岩砖,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而十堰是一座汽车城,每年大约有5000吨工业污泥被运往武汉、襄阳、咸宁等有资质的企业予以焚烧处置。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张湾分局执法人员杨珍涛说,这些工业污泥外地处置,不

仅运输成本较高,还跨越丹江口库区,对水源地安全构成极大威胁。

2016年,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对原有砖厂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采用隧道窑生产污泥页岩烧结砖,建成一个封闭式生产车间,引进一条先进的全自动红砖生产线,年设计处置工业污泥能力达9500吨,年生产红砖3500万至4000万块,并投资数百万元配套建成了除尘脱硫设施。

“看,右边这条是工业污泥传送带,右边那条是其他料传送带。”站在污泥上料箱旁,公司副总经理胡汉军指着一个大箱子介绍说,工业污泥与粉碎后的页岩在那里混合搅拌。

记者了解到,公司新生产线用15%的工业污泥、80%的页岩、5%的煤,经粉碎、搅拌、陈化、压制、切条切坯、烘干、焙烧等程序,每小时有5304块红砖烧成后通过全自动隧道窑转运至卸车线。

据悉,改造升级后的十堰卓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十堰首家工业污泥资源化环保处置企业,并获得环保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公司的运营有效避免了此类污染物长途跨库区外运的环境风险,降低了处置成本,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

张天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过去老的粘土砖厂大约需要员工80人,现在采用全自动红砖生产线后仅需10多人,仅人工费一项,每年就可节约开支近百万元。

对产生工业污泥的企业来说,所节省的费用更为可观。“东风公司(十堰)大约有30多家产生工业污泥的企业,过去全运往外地处置,一吨费用平均在3000元左右,现在运到我们公司处置,一吨只要1000多元。”张天龙说,拿去年东风公司(十堰)累计产生5000吨工业污泥计算,年节约处置费用近1000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