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执法规范 决策科学 约束有力
泰安开展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
东营攻坚渤海区域环境治理
菏泽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
淄博实施科技监管三年行动
枣庄百日会战保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善环境质量 防范环境风险
淄博实施科技监管三年行动

 

本报讯 山东省淄博市政府日前印发《淄博市环境保护科技监管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敏感区域大气、流域的环境和生态问题,以改善环境质量、防范环境风险和保护公众健康为目标,形成针对多污染物及多介质的监测监控、污染减排、质量改善、风险防范、监督执法、环保产业等科技支撑体系,实现环保科技全方位的跨越发展。

《方案》提出,深入开展环境基础课题调研,鼓励全社会开展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领域关键技术及装备技术研究工作。认真分析颗粒物和臭氧形成条件及其二次污染形成的化学过程等,揭示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复合污染前体物的排放特征,分析淄博市各区县大气污染特征及形成机理。

同时,依托“2+26”城市环境管理技术团队的支持,分年度建立全市主要污染源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排放因子及基于组分的时空分布排放清单,探索建立高分辨率动态排放清单。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污染防治需求,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可靠的大气、水、土壤污染深度治理技术,为治污新技术的引进、研发和推广搭建平台。

《方案》要求,在做好现有大气、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点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要素,利用3年时间,建设3处-5处环境空气质量组分监测站;在重点区域先行布设1个-2个点位开展试点,条件成熟后在全市全面推广,建立覆盖全市的大气气溶胶和臭氧激光雷达监测网络,有效提升对颗粒物和臭氧趋势的分析、预警能力。

《方案》提出,在全市VOCs重点排污单位全面推行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厂界排放自动监测设施的安装、建设、联网工作,实现对全市排污单位VOCs排放的立体化、24小时连续自动监控。在国家试点的基础上,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重点工业园区建成VOCs自动监测预警体系。 崔立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