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湖北与高校合建 大气复合污染研究中心
北海倾力守护“大水缸”
海口103个小微水体 有了守护人
分宜攻坚入河入湖排污口整治
“白色污染”治理急需技术创新
邢台印发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4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邢台印发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
今年完成粮油大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陈思佳邢台报道 《邢台市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近日发布。记者获悉,今年,邢台市将全面摸清农用地污染面积、分布及其污染程度,完成产粮(油)大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

据悉,《行动计划》明确了邢台市土壤污染防治的总体目标和年度目标。明确到2020年,完成全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耕地质量分类清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5.4%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现民介绍说,“为完成上述目标,邢台市确定了6项重点任务,分别为全面摸清土壤环境污染状况、加快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严格实施建设用地准入管理、着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强化涉重金属污染整治和有效提高固体废物管理水平。”

为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2018年1月,邢台市生态环境局将土壤污染防治职能从自然科中剥离,率先在全省成立了土壤污染防治科。土壤污染防治科副科长卢合峰向记者介绍说,“成立以来,为摸清全市土壤环境状况家底,土壤污染防治科在省生态环境厅领导下开展了土壤污染调查相关工作,重点开展了农用地详查,在全市布设了土壤环境采样点位2292个、农产品点位420个,目前,均已全部完成样品采集,正在化验分析,预计6月底完成农用地土壤环境风险评价和成果集成。同时,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土壤环境信息采集工作,今年将开展重点行业详查。”

为确保净土保卫战行动计划顺利实施,邢台市将强化督查考核,把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作为市级环保督察的重点内容,适时开展土壤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查。

此外,制定邢台市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评估考核办法,对年度评估结果较差或未通过考核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整改任务完成前对有关地区实施建设项目环评限批。对土壤环境问题突出、防治工作不力的县(市、区),约谈政府和相关部门,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