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广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废旧轮胎炼油危废露天堆放
小货车四处招揽生意 小作坊偷偷电解加工
非法倾倒垃圾 19人被刑拘
济宁环保公安交通 城管联合查黑烟车
室内公共场所控烟,立法应“知难而进”
新沂绷紧化工园区环境安全“这根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访网上投 事项网上办 问题网上督
广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韦夏妮

“正因为有你们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我们投诉的环境问题才得到解决。我们全体村民感谢你们。”4月30日,广东省廉江市村民王大海(化名)给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送来感谢信和锦旗,锦旗上印有“心系群众 为人民办实事”几个大字。

一次举报投诉牵出两处非法冶炼窝点

今年1月,王大海向自治区环保厅投诉称,博白县文地镇存在非法冶炼窝点,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粉尘、气味刺鼻,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投诉信不仅没有石沉大海,而且得到了快速的回应。王大海说,工作人员多次跟他电话联系,了解投诉情况,这让他觉得很亲切,也很有信任感。

接到投诉信后,本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2月18日,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组织执法人员对举报情况开展现场核查。经核实,群众举报情况基本属实。

“在距离不远处的一个山岭,我们还发现了另一家非法冶炼窝点。”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林晟葆说,由于地形情况复杂且厂内有人看守,为不惊扰被举报者,他们未进入厂区实地勘查。在举报者的配合下,执法人员采集部分原料和废弃物带回,委托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进行浸出毒性分析,显示为一般固体废物,经征求固管中心意见,初步判定露天窝点为土法炼铝窝点。

“当时正值秋冬季节大气污染高发时期,我们加大对所辖县区的污染排查力度。接到厅里转办的这个任务后,按照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就去了文地镇了解情况。”玉林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黄衍全说:“文地镇位于粤桂两省(区)三县(市)交界处,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我们打击非法窝点就像打‘游击战’一样,一天到晚和他们周旋。”黄衍全说,十年前曾经有多家工厂在此进行非法冶炼,后经政府处理后已基本迁走。这次被举报的文地镇骏锋金属铸造厂,2018年5月24日已被博白县环保局、县国土局联合拆除,后死灰复燃,又于2018年10月被强制断电。

玉林市、博白县两级环保局联合文地镇政府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现场发现,这一窝点无任何环保设施,非法冶炼对周边环境污染较大,导致周边树木大片枯死。这家作坊的生产原料原地露天堆放,生产废液顺着山岭坡间流下,产生刺鼻气味。工作人员立即对两家土法窝点进行依法取缔,同时在清理过程中对遗留物做好了无害化处置,严防污染环境。

为防止死灰复燃,3月21日,自治区级、玉林市、博白县、文地镇相关环保部门四级联动,再次对违法窝点进行彻底清除。两个窝点已停水停电,并捣毁清拆了包括锅炉、冷却管、粉尘收集袋、发电机组、球磨机等生产设备,捣毁清拆了铁皮棚、工棚房、水电等附属设备,无反弹现象。

“以前非法窝点生产的时候,我们种在附近的果树都结不了果了。”当地村民激动地告诉记者,非法窝点被取缔后,环境变好了,他们终于又能种上果树了,“我们相信,明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

“互联网﹢信访”模式让污染查处走上快车道

像这样的环境信访问题,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都会进行现场核实,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近年来,自治区环境信访工作不断畅通信访渠道,让信访工作积极“触网”,探索和打造了一个“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推动环境保护工作获取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只有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能适应时代要求。”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访科科长莫华君说,环境信访工作采取“互联网﹢信访”模式,以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为处理信访问题突破口,安排专人负责“12369”环保举报平台,做好网上信访工作,制定厅网站网上信访和网上咨询类业务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了网上政务咨询类和信访投诉业务的答复程序,提升网上事项办理效能。一是拓展网上信访覆盖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引领,用好网上信访平台,提高移动端信访的普及率,充分发挥网上信访主渠道作用,顺应群众新期待,打造“网上群众之家”。二是确保网上信访好用管用。加大网上信访平台对接和信访信息系统整合力度,对群众通过写信、走访、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所有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加强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

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获得群众的信任,就像一把“尺子”,量出了老百姓对政府的满意度。这次收到的锦旗说明自治区环境信访工作得到了群众的认可。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共接到各类投诉3442件(次),实际受理3126件(次),同比下降20.3%。

下一步,自治区将提高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奖励金额,最高奖励由 3 万元提高至 10 万元,鼓励广大群众加入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中,为全力打好污染防止攻坚战和环境执法提供有价值的举报线索。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