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黑作坊偷排 当事人获刑
大胆!行李箱中装满穿山甲鳞片!
坐牢20年罚金25万
商洛公开审理非法采砂案
图片新闻
15家企业被处罚
江西部署2019年执法大练兵
篡改监测数据 实施重点打击
两个集体两名个人获生态环境部表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胆!行李箱中装满穿山甲鳞片!
上海严密布防严厉打击穿山甲、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
 

本报记者蔡新华 实习记者凃梦宇上海报道 记者近日从上海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查获涉及象牙、紫檀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走私违法案件92起,是2018年同期的10.2倍。

其中缴获象牙制品10.26千克,穿山甲鳞片316.6千克(案值1300余万元),加利福尼亚湾石首鱼鱼鳔653个(案值6600余万元),此外还有刺猬紫檀438吨,檀香紫檀80吨,以及海马干、河马牙、穿山甲、玳瑁、海狗皮等近千件。

案例一:遗弃行李箱牵出大案

今年初,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人员在航站楼入境大厅巡查时发现,行李传送带附近有两个行李箱,一直无人认领。于是海关人员便将行李箱进行X光机扫描检查,结果发现箱子里堆得满满的都是穿山甲鳞片。经清点,共计120公斤。

据悉,穿山甲已成为目前全球走私量最大的哺乳动物。而全部8种穿山甲均已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的物种,明确规定禁止一切国际性贸易。

显然又是一起走私进口珍贵动物制品案。海关缉私人员调阅了事发前数小时的监控记录,仔细观察比对出入境记录,最终将目标锁定在了3名男子身上。经过一周侦查,嫌疑人在山东被抓捕归案。

案例二:披着血檀外衣的紫檀

近日,上海海关接连抓获一批走私分子,他们通过伪报品名的方式,将国家限制进口的檀香紫檀(俗称小叶紫檀)等珍稀濒危名贵红木物种,伪报成廉价的染料紫檀(俗称血檀)等,企图蒙混入关。

根据线索,上海海关出动警员90余名,分11个行动组,在南京、福州、厦门等地的配合下,同步开展查缉抓捕,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刑事立案3起,查扣涉案集装箱5个,涉及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的檀香紫檀50余吨,价值约6600余万元。

上海海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濒危物种打私综合治理机制,在旅检和邮运快件渠道方面,加强重点国家、重点航线、重点人群进出境行李物品和邮运快件的风险布控,有效提高查获比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