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构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保共同体
报废车回收新办法带来哪些利好?
用科技点亮绿色未来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基层环保局长应提升哪些素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周斌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当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来临时,笔者作为一名环保工作者,不禁开始思考:我拿什么奉献给你,我的小孩?

要为你耕植绿色的理念。曾几何时,当雾霾掩盖了蓝天,当河水不再清澈,当绿地越来越少,在孩子们心目中,绿色的未来就如同一个遥远的传说。随着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绿色发展正从理念变成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在各地生根发芽、硕果累累。当我们选择把绿色的理念耕植于孩子心中,也就为孩子准备了绿色的未来。

要给你创造宜居的环境。让孩子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这些朴实无华的要求,是孩子茁壮成长的基本保障,也是环保人的奋斗目标。我们打响的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不仅要给所有人创造一个宜居的环境,也为孩子们拥有绿色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要引导你养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出门要低碳出行、垃圾要分类收集、食物要绿色食品、电器要节能降耗,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孩子们之间已然代表着时尚。雾霾、PM2.5、清洁能源、循环利用、生物多样性,许多我们儿时的生僻词,现在的孩子却能脱口而出。我们相信,这些伴随着孩子成长的绿色生活方式,将成为下一代人的生活习惯。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童年是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期,这一时期,理想信念之于他们,有如阳光雨露;宜居环境之于他们,有如肥沃土壤;生活方式之于他们,有如搭架造型。孩子,在节日之际,送上我的绿色礼物,希望这个礼物,能让你拥有一个绿色的未来。

作者单位: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