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30天内混投3次以上可视为“拒不改正”
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魏县环境监管更“智慧”
广深佛莞建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盟
露天烧烤“露头”就打
河南一养猪场责任人的诉求被驳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基层一线执法见闻
为保障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山东省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不断强化环境监管力度,加密监测频次。图为环境执法人员顶着高温冒着酷暑,在济阳区污水处理厂查看运行情况。
王学鹏摄
 

◆本报记者 王学鹏 周雁凌

作为一线环境执法人员,他们承担着面广量大的繁重任务,工作常年“5+2”“白加黑”。他们恪尽职守、奋发有为,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他们是山东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的缩影,用默默无闻的奉献守护着一方家园。

记者日前跟随山东省“生态环保走基层”采访团,先后走进济南、济宁两市,与一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面对面沟通、深入交流,感受一线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高温中的坚守

炎炎烈日,热浪滚滚,室外地面温度40摄氏度以上。在济南市济阳区污水处理厂,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济阳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代剑平一行正在检查。

“最近设备运行稳定吧?有没有什么异常情况?”在中控室,代剑平一边询问污水处理厂负责人,一边翻阅相关台账。

在线监测记录表显示:8∶00,出水瞬时流量1812.04m3/h,进水在线监测COD、氨氮、总磷、总氮分别为:272.20mg/L、29.07mg/L、13.57mg/L、19.10mg/L,pH7.28;出水在线监测COD、氨氮、总磷、总氮分别为:32.29mg/L、0.28mg/L、0.25mg/L、12.14mg/L,pH8.97。

经过一番交流,代剑平带领执法人员走到厂区内检查,曝气沉砂池、初沉池、曝气池、二沉池、污水泵房……每道工序都认真查看,一丝不苟。

站在烈日下,不一会儿就脚底发烫、头脑发热,前胸后背都被汗水湿透。“我们都习惯了,流点汗不算什么。”代剑平笑着说,现在是夏季秸秆禁烧时期,下午还要去开展巡查。

据代剑平介绍,济阳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在岗19人,辖区面积大,企业多,仅“双随机”系统的企业就600多家。面对越来越大的环境监管压力,监察大队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要求,践行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

同时,健全环境自动在线监控体系,新增在线监测设备41台套,通过摄像头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强化污染源企业监管的广度和深度,实现对污染源的可测、可见、可管、可控。

在保持环境监管高压态势的同时,济阳分局环境监察大队积极转变“等着企业上门”“以罚代管”的思路,主动帮助企业提高环境管理水平,为企业在生产、治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指导,引导企业切实形成自觉守法、主动治污的意识。创新制作《企业环境保护档案管理明白纸》,帮助企业规范统一建立健全环境保护档案资料,打造企业环境保护档案资料文件盒样板,累计帮助116家企业理顺了环保档案资料管理工作。

干就一定要干好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长清分局的卢宏伟是个大忙人,不仅是法规科科长,同时兼着应急科科长和网格化监管中心主任。

身兼数职,连轴转是常态,工作压力可想而知,但是他却说:“领导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要么不干,干就一定要干好,既然接过了担子,就应该挑起来,并且一定要挑好。”

工作中的卢宏伟一丝不苟,睿智缜密。环境信访投诉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接投诉、处理、录案卷、公示,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不能出丝毫差错。他在受理投诉时热情有礼,处理环境案件快速高效,从不只听投诉人或被投诉企业的一面之词,而是基于环境法律法规,以事实证据说话,以法服人。

环境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棘手的突发状况。在取缔一家违规生产的石料场时,石料场负责人情绪激动,甚至要做出过激行为阻挠执法。危急之下,卢宏伟主动走上前,心平气和地劝导,从国家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到生态环境形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了该负责人,使得执法顺利进行。

卢宏伟只是长清分局全体干部职工的一个缩影。为推进环境问题整改,他们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为保障环境安全,他们克服种种困难,昼夜相继,排查环境违法行为;为处理群众举报,他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认真调查取证,积极协调,直到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长清分局连续十一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被济南市委、市政府和长清区委、区政府分别命名为济南市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团队及长清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好团队。

轻伤不下火线

“这是我们单位的袁晖,工作极其拼搏,去年被评为了济宁市‘优秀环保卫士’。他的右手几乎都动不了,过几天就去北京做手术,但是医生说,即使手术了,功能只能恢复到80%,也怪我们平时关心不够。”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高广勇在介绍时,眼睛有些湿润,话语中充满了自责。

记者看到,瘦高个的袁晖右手缠了绷带,挂在脖子上。听到领导这么介绍,他有些不好意思,笑着说:“没事,没事,没有很大的影响。”

今年3月下旬,袁晖跟随济宁市人大组织的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时,不慎扭伤右手腕,当时就肿痛得非常厉害,但是他依然坚持完成了当天的检查任务。检查结束后,也没顾上去医院检查,贴了几副膏药就继续用左手继续工作。

然而,扭伤两周后,肿痛越来越严重,他不得不去医院检查。经CT检查,确诊为右手腕TFCC损伤,加上用手过度又造成多次损伤,导致手腕韧带撕裂尺骨脱位。医生建议用石膏固定右臂静养六周,再根据情况进行韧带重建手术治疗。在此期间,闲不住的袁晖还是坚持上班,并参与制定出台了《济宁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为全市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工作夯实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袁晖仅在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与应急管理科和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工作期间,就参与制定了《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济宁市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各类政策文件100余篇,牵头组织大气指挥部各类会议40余次,参与执法活动30余次。参与改造淘汰2069家“散乱污”企业,推动全市176台燃煤锅炉实现超低排放改造。对焦化行业、挥发性有机物行业、砖瓦窑行业等进行深入调研,参与制定全市大气污染治理规划方案20余个,形成调研报告10余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