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30天内混投3次以上可视为“拒不改正”
锻造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魏县环境监管更“智慧”
广深佛莞建立公益诉讼检察联盟
露天烧烤“露头”就打
河南一养猪场责任人的诉求被驳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备移动执法终端 完善自动监测体系
魏县环境监管更“智慧”

 

◆本报通讯员李高雅

“建立空气自动监测站后,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实时了解PM2.5、PM10、二氧化硫、臭氧等空气质量指数,温度、湿度、风向等参考数据也可以一目了然。”河北省邯郸市魏县一位乡镇环保所负责人说道,“有了这些设备,就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做到精准治霾。”

近年来,魏县不断加大“智慧环保”建设力度,成功实现环保工作从过去的只针对保护向现在的集保护、预测、分析、预警、处置为一体的转变。

“以前,我们到企业执法时都带着纸、笔、照相机、摄像机。检查完后,记录好现场详细情况,回到单位再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企业。不方便不说,还生怕纸不够用了,照相机、摄像机没电了。”邯郸市生态环境局魏县分局一执法人员说道,现在,按照要求,魏县为执法人员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

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只需要带上移动执法终端,通过环境巡查程序,便可将巡查信息以文字和图片形式保存至系统。被查企业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信息可以随时调取,随时共享,有效地解决了巡查信息共享难题。今年以来,魏县共检查企业200余家次,日常巡查监管能力、巡查效率显著提高。

为健全完善魏县空气质量监测体系,魏县今年对21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开展了扩建工作,空气指数由国标两参数升级为国标六参数。升级改造前,魏县的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只具备监测PM2.5、二氧化硫两项污染物的能力;升级改造后,已具备监测PM2.5、PM10、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臭氧6项污染物的能力,可实时监控相关数据。

为更精准地锁定证据,为环境执法提供决策,魏县分局还专门配备了两架无人机。“相对于传统的执法手段,无人机不但可以进行高空俯视,观测污染源分布状况,还可以对执法人员不方便查看、视野无法触及的地方进行全面近距离的观察,延伸了环境执法视线,丰富了执法取证手段。”魏县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魏县还投资了240余万元再添新装备。今年3月,魏县固定垂直式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正式“上岗”。这套设备在不影响驾驶员正常行驶的前提下,可以瞬间监测到尾气数据。该监测点一天可监测机动车1000余辆,效率是传统方法的10倍以上。目前,已监测超标车辆150余辆,并及时移交交警部门处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