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负增长
西安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中试成功
图片新闻
山西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
从“最初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
通过差别化管控倒逼企业投入治污
山东公布首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公布首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
在项目审批方面参照化工园区,在安全环保方面设置4项否决项
 

本报记者周雁凌 季英德济南报道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政府了解到,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化工重点监控点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山东省政府确定了第一批60家化工重点监控点名单。

2017年11月以来,按照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对于推进园区化的要求,山东省相继出台了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和重点监控点3个标准,形成园区管理的3个层级。

其中化工重点监控点,指处于省政府公布的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之外,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高、规模总量大、税收贡献突出、安全环保措施完善的化工生产企业。被认定为监控点的企业,在项目审批、建设和管理等方面完全参照化工园区执行。尤其是在安全、环保方面,山东设置了4项“否决项”,并要求在新一轮化工企业“四评级一评价”中评级为“优”。这是山东省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基础等实际情况,对园区认定所进行的一项有力补充。

按照规定,山东省政府公布的重点监控点今后新建、扩建化工项目,原则上只能在公布地址的生产厂区进行,其他生产厂区不得实施新建、扩建项目。对于确定的重点监控点,各级、各有关部门需加强安全环保监管,加快高端化工发展,做好监督、管理和考核工作,将重点监控点打造成为化工产业绿色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良好载体,与化工园区形成点面结合、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山东省还公布了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包括10家化工园区和3家专业化工园区,加上之前分3批公布的65家化工园区和7家专业化工园区,共认定75家化工园区和10家专业化工园区。

据了解,山东省后续还将认定1-2批化工重点监控点。化工重点监控点全部认定完毕后,对于各类园区的管理将转入日常动态指导、监督。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