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保产业能与资本碰撞出火花吗?
山西确保全省建成焦化产能只减不增
顺德成立涂料行业发展自律委员会
青海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
环保技术智汇平台落户靖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顺德成立涂料行业发展自律委员会
倒逼企业自觉主动承担环保责任规范经营
 

◆丁媚英

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是“中国涂料之乡”,历经30多年发展,已成为我国涂料四大产业集群之一。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顺德规模以上涂料企业产量达100.65万吨,同比增长17.6%,涂料产量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如何让涂料行业规范发展?日前,第八届全国涂料行业发展大会在顺德举行。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全国首个“涂料行业发展自律委员会”——顺德涂料行业发展自律委员会(以下简称“自律委员会”)正式成立。在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指导下,自律委员会将以“政府提供标准、行业自查自纠、执法部门监管督查”模式,助推“中国涂料之乡”向“中国绿色涂料之乡”迈进。

成立源于一次调研倡议

顺德近年来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大。数据显示,2018年顺德生态环境部门共立案1070宗,罚款9964万元,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30宗,移送行政拘留70宗,实施查封扣押、限制生产、停产整治60宗。

这源于对绿色高质量发展越来越重视。据了解,2018年,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作为广东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实验区,顺德再次为高质量发展探路。

根据《佛山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顺德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胆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总结、提炼、固化好的经验做法,以“顺德样板”“顺德示范”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经验借鉴。

原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环境保护)常务副局长伍成亮今年带队赴环保领域重点企业检查调研,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共同探讨环保助推顺德高质量发展道路,向企业释放政府提升服务的理念。

当天,调研组一行来到顺德涂料商会,并实地调研了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相关的环保设施、废物处置去向等情况。在与顺德区涂料商会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时,伍成亮建议顺德涂料行业探索建立行业自律委员会,统一梳理排污治污共性难题,加强行业的监督和自律机制,使企业在遵纪守法的同时,也有一个可以纠错改错的营商环境,以切实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水平。

建议得到顺德区涂料商会、顺德区环境保护协会等多方的认可和支持。经过顺德区涂料商会近半年的精心筹备,在政府职能部门和各个行业协会的大力协助下,促成了自律委员会的成立。

向绿色涂料之乡转变

在自律委员会成立仪式上,顺德区涂料商会会长方昕表示,通过行业自律试点,在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对企业违反规范的行为自查自纠,特别是对重点难点的环保项目自律自查,必将引导顺德涂料行业朝着良性、规范的方向发展,从而实现“中国涂料之乡”向“中国绿色涂料之乡”的转变,助推顺德高质量发展。

当前,顺德成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也必将给顺德涂料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对于顺德涂料产业而言,转型升级是当前的根本出路。”方昕表示,接下来,顺德涂料产业将围绕“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品牌与技术突围”,加快产业链整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高整体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后,顺德区涂料商会还与顺德环境保护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顺德环境保护协会将为涂料行业企业生产提供政策咨询、风险排查、专业培训、台账健全等环保管理服务,协助做好行业自律自纠工作,助力涂料企业提升环保管理能力和行业竞争力。

自律委员会成立后,根据《顺德涂料发展自律委员会章程》,下设办公室及专家顾问委员会。

目前,自律委员会的初创成员单位有40多家,这些企业都是涂料商会的理事单位,油性企业和水性企业各占一半,由于油性企业相应的环保要求更多,下一步将分类管理,通过涂料行业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为其他行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经验。

作为自律委员会的专家顾问,顺德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蔡智君表示,去年顺德有不少涂料企业被处罚,甚至被迫迁离顺德。“初衷和目的都不在处罚,而是通过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自觉主动地承担起环保责任,规范经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