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山东破解基层生态环境执法监管难题
江苏首例海洋领域非法采矿公益诉讼开审
延安查处废旧轮胎加工窝点
无知不是逃避法律惩处的借口
峰峰矿区严查违法违规行为
龙泉推进无人机辅助执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知不是逃避法律惩处的借口
长丰县生态环境分局集中移送一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案件
 

◆杨庆文

6月17日~6月18日,安徽省长丰县生态环境分局、岗集镇政府配合长丰县公安局岗集派出所,集中对位于长丰岗集镇新庄社区、岗集社区3起利用暗管、渗坑排放高浓度废水的冯某某等3人采取强制措施。这是长丰县生态环境分局成立以来,联合属地政府配合公安部门打击违法排污企业的又一次集中行动。

笔者全程随公安干警深入现场,见证办案过程,深感法律的威严和震慑。冯某某的不安、李某某的惊恐、张某某家属的哀怨,无知和法盲代替不了法律的惩罚,但愿这次教训,让他们早日警醒,远离犯罪的边缘。

1 涉嫌利用坑塘排污,冯某某从嚣张变不安

6月17日上午,在岗集镇派出所,因涉嫌通过渗坑排放高浓度废水,冯某某被采取强制措施已经近两天了。再次见到冯某某时,冯某某不安的眼神,不由得让笔者想起,半个月前随长丰县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人员对冯某某送达水质监测报告时嚣横的态度。

随行的社区工作人员说,早在3年前,冯某某就开始租赁岗集镇新庄社区小新庄村民组李姓住户闲置住房和庭院,从事废旧塑料清洗破碎加工。因废旧塑料清洗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造成附近居民种植的蔬菜、庄稼出现枯萎、枯死,群众曾多次到社区投诉。

社区曾联合镇环保、工商、城管等部门,对冯某某经营废旧塑料清洗破碎加工点采取过多次强制措施。2018年5月对生产设备进行过查扣,7月对厂棚进行强行拆除。可是他就是赖着不走,直至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2 涉嫌利用暗管排污,李某某心存侥幸

拘留李某某时,他眼底里布满了恐慌。他被带上警车时,双手不停地抖动着,嘴里还在不时唠叨:“我不是不走,我已经准备搬了,要不是冯老板说,不搬没事,我早就搬掉了。”和冯某某一样,李某某也从事废旧塑料清洗破碎加工,而且两人还是邻居。利用和李某某同坐在一辆车的机会,笔者和李某某进行了短暂的谈话。

李某某说,他是2018年10月搬到这里的,十多天前县生态环境分局的人再次来过之后,他就准备搬迁了。被冯老板害了,他说不搬没事的。他们来了你停几天,风头过去就行了。李某某懊恼地低下了头。要知今日,何必当初。

3 涉嫌利用暗管排污,张某某逃跑后归案

无独有偶,笔者在随长丰县公安局岗集派出所去往张某某经营废旧塑料清洗破碎加工点的路上,翻看了张某某的卷宗,原来他和李某某存在同样的违法行为。可是在准备对张某某采取强制措施时,张某某已不知去向。

得知情况赶来的陶姓房东说,那天县生态环境分局来送监测报告时,小张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曾找过我说,这里不能干了,要我退房租。因为没有谈好退还钱数,我没有把租金退给他。后来他又断断续续干了几次,已经停了好几天了。”

没有想到的是,笔者随县生态环境分局的同志6月18日下午去岗集镇派出所执行公务时,偶遇张某某的妻子,她是到岗集镇派出所给已在审讯室做问话笔录张某某送身份证的。

她主动找环保人员说话。“没有想到你们动真格的,把小孩爸关进去了。一大家子人,这下子可咋整。”张某某家属激动地说。环保人员对张某某家属做了解释和说明,她也表示不怨气,但是在她离开派出所时,眼神里透露出哀怨。

办案干警告诉笔者,张某某是6月18日中午归案的。冯某某、李某某是6月17日晚上完成调查和审讯的,当夜送往合肥市看守所。张某某完成调查和审讯后,也将送往合肥市看守所。等待3人是五天至十五天的拘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