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一湖碧水清澈一座城
盘锦打造“五色锦”建设模式
污染不出村 资源循环用
黑龙江生态气象地面观测网基本形成
陕西14区县获“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7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扶组深入调研开展技术指导
盘锦打造“五色锦”建设模式

 

本报讯 为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生态环境部组织7个技术帮扶组,分别对11+5个试点城市进行帮扶。日前帮扶组来到盘锦市调研“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进展情况和技术帮扶工作。

盘锦市副市长米金套向帮扶组介绍了盘锦市“无废城市”建设的“五色锦”模式。即要将源头减量化、资源化、高值化利用和最终安全化处置的绿色理念(绿色)贯穿于全市各领域的全流程管理,重点以石油石化行业废弃物(黑色)减量化和高值化处理为抓手,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提供助力;以农业废弃物(黄色)源头减量为思路,助力生态农业体系建设和品牌效应的增强;以生活源废弃物(蓝色)全域化、协同化治理为手段,促进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以园区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为抓手,实现危险废物(红色)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与全面安全管控,在全产业、全社会、全流程形成绿色发展理念,构建“五色锦”模式。探索出一条以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为特点的“无废城市”建设新模式。

调研中,国家技术帮扶专家组与盘锦市各相关部门就“无废城市”建设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对方案编制进行了专题指导。帮扶组深入到盘锦恒祥危废处理有限公司现场,就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处置等情况和“无废城市”基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在盘山县洪鹏再生资源有限公司,调研组深入了解该公司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进展。在盘锦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调研了该公司医疗废物焚烧、生活垃圾填埋等情况。

此外,调研组还到兴隆台区兴旺社区现场调研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全面了解试点城市相关企业管理和利用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技术路线、产业发展、政策制定等方面,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

据了解,盘锦市下一步将结合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工作方案,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能和“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加强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新局面。同时,清洁生产、源头减量、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绿色生活方面技术路线需要进一步凝练,加强技术路线的指导作用。制度建设、产业培育、市场运作方面需深入研究,市场体系建设和市场活力培育措施有待加强。此外,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宣传教育到位、全民知晓到位、全民参与到位。

姚伊乐 生加毅 于丽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