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保持高度警觉 坚决防范被“围猎”
“一封家书”话责任
警钟长鸣
让榜样如战旗飘扬在攻坚前沿
言传身教传家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封家书”话责任

 

◆黄冀军

期末语文考试的第二天,上小学的孩子早上看到我,兴奋地说:“妈妈,这次语文考试的作文是写‘……最可爱’,我写的是‘敬业最可爱’,写的就是您。”那一刻,我的心是暖暖的。

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加班于我是常态。当孩子班上的同学抱怨自己的妈妈总是唠叨时,孩子却羡慕她可以随时跟妈妈聊天;当爸爸出差、妈妈加班,深夜里因为害怕一直哭到睡着时,孩子心里萌生了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妈妈不能和别人的妈妈一样,多陪陪自己。

前不久,学校组织了“一封家书”的活动,孩子在信中向我发问:“妈妈,你能不能少加点班,多陪陪我?”看到孩子的信,作为一个当妈的,也难免心酸和不安,同时也觉得应该和孩子谈一谈妈妈为什么这么做。

在回信中,我告诉孩子:“作为一位母亲,妈妈有一份责任,应该在你需要陪伴的时候多陪陪你。但妈妈还有一份工作,一个岗位。每一个岗位也有一份责任,也是必须要做好的。妈妈的工作虽然不是在一线冲锋陷阵,也未必能取得让人瞩目的成就,但你看到的每年越来越多的蓝天、越来越清的小河、旅行中见过的美丽风景,都有妈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做出的努力。”

在信的最后,我写下了对孩子的期许:“妈妈也希望,不管你长大之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一定要做个有担当、负责任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年幼的孩子不一定能完全理解妈妈在两份责任之间的艰难平衡,但她慢慢地理解了妈妈的另一份责任,能潜移默化地在成长中学会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