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东大沟边 苜蓿花开
陕西最大单体光伏电项目并网投运
青海规划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为何来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
找茬找不到 好评却来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何来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

 

◆本报记者班健

这些年,白银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琼和她的同事接待了一拨又一拨参观者,张琼告诉记者,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治理经验和管理程序。

白银东大沟河道重金属污染底泥治理历时时间长,去除污染量大,修复意义大,很具有解剖意义,除了技术上缺少污染底泥修复标准、可借鉴的修复案例不多等难题外,工程也是在许多限制条件下推进的,工程治理涉及到国土规划、水利等部门,实施过程中,需要与多部门反复协调,既要保证环境保护工程的污染治理效果,也要满足国土规划部门和水利部门的各项要求。此外,施工过程中与村民的沟通也很重要。

当时土壤污染防治工程项目没有明确的立项程序,虽然有部分省区市参考建设部门的建设工程项目,设置立项程序审批流程,但环境保护治理项目不同于建设工程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与审批部门反复交流,也对环境保护治理工程项目的立项流程开展了有益探索。

总结经验,张琼认为有3点:一是这么大的项目,要确保效果,必须重视项目前期咨询工作,合理确定工程目标。白银市重视项目前期咨询工作,邀请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协助开展项目前期咨询工作,引入风险管控,包括污染底泥调查、风险评估和保护目标的确定,提出浸出风险评估模型,以底泥周边地表水体为敏感受体,计算污染风险,制定底泥质量目标值,科学合理的划分污染底泥的修复范围与边界。

二是科学制订修复技术路线。充分考虑技术可行、经济有效和资源节约的因素,以“分类治理、分质利用、安全处置”为原则,开展多方案技术论证比选,筛选出适合本地块的治理修复技术和风险管控措施。对不同污染程度的底泥及浸出风险,采取不同的对策措施,从而经济有效地降低污染底泥对河道水体的影响。

三是多措并举综合治理。光把污染底泥挖走,从表观上看到的效果是有限的,所以东大沟在治理河道污染底泥的同时,同步对河道边坡进行整治,清除废渣、垃圾,建设景观步行道,种植岸基水生植物,使项目环境治理效果可见,项目的整体生态价值得到体现。

我国有许多资源枯竭型城市也有不少类似的历史留存问题,白银东大沟污染底泥治理无疑具有参考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