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经济学思想动力
如何解决督察“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强合作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对“绿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
数据审核要念好三字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据审核要念好三字经

 

◆朱永辉

普查数据审核是普查数据质量控制体系的最后一道阀门,直接决定着普查数据质量的好坏。笔者认为,要减少数据错误,提升数据质量,需念好“看三观、查痕迹、找证据”三字经。

看三观。就是要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污染源信息数据进行查看,并加以分析比对,从不同层面去查找普查数据可能存在的问题。

从宏观层面进行查看,就是要从区域人口、产值、能耗、用水、总量、行业分布等各个宏观指标入手,将普查数据与各部门获取的现存数据进行逐一比对分析,找出其中不符合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指标和存在数量级差异的数据,通过仔细分析、筛查,找出问题数据所在。

从中观层面进行查看,主要从区域特征、行业范围、规模大小、工艺匹配等角度进行分析,发现数据完整性、合理性问题。一是审核污染源是否遗漏,二是按行业进行分类审核,将同行业污染源进行排序、类比,根据规模、产值、原辅料用量等指标进行排序比较,从中找出不匹配或者不符合本行业规律的数据,进而进行核实整改。

从微观层面进行查看,主要是把单个污染源单独拎出来,看产值产量、看原辅材料、看治理设施、看产排污情况,看基本信息、看生产工艺、看核算数据。对可能存在的填报错误进行认真查找,以确保数据的规范性、一致性和逻辑性。

查痕迹。普查数据不仅经过纸质报表、电子报表、专网系统等不同媒介的迁移,还经过了反反复复的审核和完善,不可能保持原封不动。查痕迹就是要搞清楚这些数据迁移演变的来龙去脉,以避免人为有意或无意的因素而改变普查数据,影响数据的真实性,以确保每一个数据变动都有痕迹,每个数据都可溯源,数据前后一致。

查痕迹要着重查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数据采集痕迹,查普报表要有业主签字(盖章)确认痕迹,要有普查员、指导员审核签字痕迹,以及普查办质量控制和复核痕迹。二是数据转录痕迹,普查报表到普查电子档要有转录痕迹、数据录入专网系统要有复录痕迹、系统更新要有备份痕迹等。三是数据修改痕迹,数据修改要有台账记录,包括修改时间、修改内容、修改人员等记录,核实工作有过程和结论记录痕迹。四是污染源删除增补痕迹,要有名录比对痕迹、要有核实结论记录、要有按程序上报痕迹等。

找证据。在数据审核中,可能会出现污普数据与部门提供的数据不一致的情况,而在数据迁移和演变痕迹中又找不到问题所在,这时候就要注重证据,让证据说话。找证据,就是要尽可能找出最原始、最真实、最全面的污染源生产排放铁证,筑牢数据质量根基。

一是要找生产经营状态的证据,如用电用水缴费票据、税费缴纳凭证、生产记录以及监管记录、属地部门证明等。二是要找排放强度证据,如环评文件及其批复验收文件、年度原辅材料购买合同或供货协议、燃料采购合同及化验报告和使用情况单据、产品及废料销售存储转移单据、生产物料过磅单据、生产工艺及设施设备型号铭牌、环保部门及有关资质单位出具的监测报告验收报告等。三是要找污染治理设施运维证据,如治理设施型号铭牌信息、在线监控数据、治理设施运行台账、自行监测记录、运行时间记录、脱硫脱硝剂等药剂投放记录、固废危废存储转移单据等。

只有找准、找全证据,固定普查基础数据,才能确保普查整体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普查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才能牢牢守住。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