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生态文明建设注入经济学思想动力
如何解决督察“最后一公里”问题?
加强合作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
对“绿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
数据审核要念好三字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绿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

 

◆蒋绍辉

为抓好大气污染扬尘管控,许多地方针对建筑道路施工、物料堆场、拆迁裸露土地采取覆盖降尘措施,采用塑料“绿网”进行覆盖遮挡,取得了立竿见影的防尘降尘效果。但由于 “绿网”的制作没有行业标准,质量参差不齐,容易出现大面积破损,甚至变脆或粉化,不易回收,难以降解,大量进入土壤和径流中,容易带来潜在的环境风险。

对此,笔者认为,要系统谋划,加强对“绿网”使用的全过程监管,明确合理回收处置和循环再利用的渠道,建立回收再利用机制,形成对塑料防尘网的长效管理。

首先,要严把“绿网”市场准入关。加快建立“绿网”生产标准,严把技术关、生产关,提升产品质量和使用寿命,避免大气污染问题尚未解决,又产生了新的土壤污染问题。同时,应鼓励采用其他环保、无污染性质材料制作的防尘网抑制扬尘,比如利用麦秸、稻秆等材料制作的防尘降尘草衫。苏北地区的企业有利用麦秸、稻草制作草衫的传统,应大力推广使用。

其次,应拒绝“一苫了之”不回收。由于短期内没有塑料防尘网替代产品,提倡采用可以反复使用、可回收的高质量的防尘“绿网”。建立健全塑料防尘网的回收机制,明确“谁使用、谁覆盖、谁回收”的管理流程,将潜在的二次污染降到最低。完善“绿网”从生产到销售到回收使用以及最终利用处置去向的跟踪数据库,实现生产可查、使用可管、利用处置可追踪。

第三,要规范管理引导的方式方法。为应对环保检查考核,企业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形式主义的滥用趋势,环境监管中应制定相应的标准、规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江苏省句容市制定印发了《防尘网覆盖标准》,针对建筑工地、收储土地及弃土场等扬尘污染点源防治,制定了防尘网选用标准,对防尘网使用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给出了防尘网使用示意图,使覆盖责任方既能知道选择使用什么标准的防尘网,又能明白如何覆盖能够达到标准要求。其他地方可以借鉴句容的做法,出台适合自己所在地区的监管标准,通过规范管理,将塑料防尘网带来的污染降至最小。

作者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