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晶天”令人心旷神怡
油烟味消失了 黑臭河变美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8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提高标准,创新机制,实行多元共治,市民有更多获得感
“水晶天”令人心旷神怡

 

◆蔡新华 徐璐

上海最近持续的“水晶天”令人心旷神怡,蓝天白云的高频亮相,是全市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缩影。上海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8年,上海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优良率为81.1%,全市主要污染物的年均浓度均创下历年最低纪录。上海不仅天更蓝,水也更清、林也更密了,市民们有了明显的“绿色获得感”。

这背后是上海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是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市民对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

最严倒逼

正本还需清源,“绿水青山”离不开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惩治的雷厉风行。随着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违法成本大幅度提高,执法手段更加丰富。2018年,上海生态环境系统共查处违法案件3047件,处罚金额5.3亿元,同比上升11%,堪称“史上最严”一年,极大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

生态环境执法的雷霆出击,反而逼出了经营者的“断舍离”。闵行区元江路上,一个花园式产业园区将于今年竣工。出人意料的是,两年前,这里还是一家高能耗、重污染的塑胶厂。在2016年的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这家塑胶厂因为短期内两次被执法部门发现未安装治理设施、无组织排放挥发性有机物,被采取了查封扣押生产加工设备的严厉处罚。痛定思痛,这家公司果断放弃塑料建材这个“老本行”,将生产线搬迁,并投资1亿多元在原址建了4栋新厂房,做起了“房东”。园区目前招租形势良好,已有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在洽谈入驻事宜。

同时,上海多部门主动修订了与生态环境有关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在执法标准上,上海主动自我加压,通过提高各项环保标准,用最严的尺度倒逼污染者关停并转。

正是由于铁腕治污,上海这些年办成了多桩大事,尤其是去年,全面完成燃煤电厂清洁化改造,完成锅炉低氮改造1129台、“散乱污”企业整治723家,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治理327家;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全市1.88万条劣Ⅴ类河道已完成整治1.04万条;淘汰落后产能1350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9%;淘汰老旧车1.74万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22.1万辆……

无形之手

为深入推进污染治理,上海不断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尝试通过市场机制这只“无形之手”,让排污者主动担负起环境治理的责任。

2015年底,上海正式启动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收费试点,根据排污者污染治理情况和排放水平,实施差别化收费政策。2017年,这项试点进入第三阶段,覆盖十二大类、71个中小类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行业。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看似是让企业多缴费,而实际目的是让他们少缴费。”积极减排的企业排污费可以“打折”,要利用这种奖优惩劣的收费杠杆激励企业提升治污水平,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进而减少相应支出。

实践证明,试点效果达到了预期:截至2017年10月,第三阶段试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核定排放量为0.69万吨,收费金额为1.34亿元,相比第一阶段,收费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300万元,而挥发性有机物核定排放量则减少了近一半,这还是在第三阶段试点行业增加了至少一倍的基础上。

上海还在2017年6月开始实施的排污许可制度中引入了契约形式,企业要排污就必须持有国家版排污许可证,要获证就必须与监管部门签订“合同”,同意按照排污许可证副本里核定的排污量、排放浓度等来排污。

获得上海首张国家版排污许可证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施敏坦言,公司获证后的3年内,每年颗粒物排放总量都被限制在244.49吨以内,这个限值是根据企业2015年的实际排放量核算得出,可谓“卡到喉咙口”。与此同时,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的许可排放浓度限值执行的是上海市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比国家排放标准更加严格。

要确保排放量不越过“天花板”,企业只有不断改进生产工艺、提升污染治理能力这一条路,才能按要求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和浓度。

区域共进

依靠政府部门“单打独斗”的环境保护与治理模式是低效、不可持续的。上海去年环境治理的成绩,与坚持区域联动、多元共治密不可分。

2013年底的“雾霾十日”倒逼激活了次年的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2017年,其中一项关键工作在上海开花结果——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借助这个“大脑”,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得以建立,一条以煤炭总量控制、产业结构调整、移动源强化控制和挥发性有机物深化治理为重点的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路径逐渐清晰。

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三省一市提前实现区域油品统一升级,在上海港、宁波—舟山港、苏州港、南通港等4个核心港口提前实施船舶驶入水域换用低硫油措施,共同研究推进区域港口货运和集装箱转运专项治理,在4个国家级高新区启动开展污水零排放科技专项。

2013年-2017年,沪苏浙25座城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了34.3%,超额完成国家“下降20%”的目标任务。去年,三省一市 41座城市再接再厉,PM2.5浓度同比又下降10.2%,降至44微克/立方米。

作为“大脑”依赖的“发现之眼”,设在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的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自建成以来,已开展50多次区域可视化预报会商,成功为2014年江苏南京青奥会、APEC会议、上海国际马拉松等重大赛事和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去年年底,长三角区域的空气质量预报水平又迈上一个台阶。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系统平台完成建设,实现了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和江西省未来5天空气质量指数的精确预报及未来7天污染潜势的预报,为进博会空气质量监测预报保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2018年上海治污成绩单

完成锅炉低氮改造

1129台

整治“散乱污”企业

723家

治理挥发性有机物企业

327家

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

完成整治劣V类河道

1.04万条

淘汰落后产能

1350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

4.9%

淘汰老旧车

1.74万辆

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

22.1万辆

制图/刘伟龙

2016年底至今,上海累计完成了2300余家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的治理任务,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