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火
蝉鸣呱噪 露水清凉
西京湾的紫色梦
记忆里的布谷鸟声
清风一缕夏日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8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里的布谷鸟声

 

◆王培静

每年夏天,寂静的夜晚,总能听到咕咕、咕咕的布谷鸟声。

昨天傍晚去郊野公园散步,由于刚下了一天的雨,天蓝树绿,空气清新。一个人大步走在林荫道上,心情格外放松。不远处,传来布谷鸟的叫声,听上去特别亲切。

这声音,好似刻进了我的记忆里,思绪把我带回到了小时候的鲁西南老家。

记忆中,小时候吃过多年的返销粮。所谓返销粮,就是春夏之交粮食不够吃时,国家粮库低价卖给农民的库存旧粮。品种就是地瓜干和玉米。

印象中,通往粮库的路上,车在路上排成了队,人们仨仨俩俩说说笑笑,那阵势和情形就如送亲或迎亲的队伍一样。

虽然那粮食存放几年已经不新鲜了,有的甚至长了霉斑,但洗洗晒晒还能吃,总比饿肚子强。

那时我们小孩子星期天或放学后,挎上篮子到地里割草,交到队里能换工分。一个生产队里有几百亩地,一年四季耕几遍地,全指望牛棚里的那十几头牛。看牛们吃上嫩草的那个香劲,就像人们过年时吃上肉那么过瘾。吃了一冬天的干草,它们也早想换换口味了。

早晨出来时天气还好,不冷不热的。到了中午或下午,太阳光刺眼不说,热得我们直往树荫下跑。那时候,望着有些发黄的麦稍和望不到边的天空心想着,离吃上新麦做的头一顿面条的日子不远了。

这时,会从不远处传来咕咕、咕咕,那凄凉又有些哀伤的布谷鸟叫声。

一些男孩子不但学布谷鸟叫,还能和它对话:

咕咕,咕咕,你吃什么?

咕咕,咕咕,我喝糊豆。

咕咕,咕咕,还吃什么?

咕咕,咕咕,最想吃肉。

那时候的夏日夜晚,劳累了一天的街坊邻居,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出来乘凉。母亲讲述赶考的举人住了黑店如何脱身的传说,闯关东回来的人绘声绘色描述在外的见闻。那时,我望着满天的星星和深邃的夜空,不知外边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

远方,又传来了布谷鸟那洪亮而有些单调的叫声。

这些年,乡亲们的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种苹果、核桃挣了钱,吃上新米面再也不是难事。几乎家家都住进了新房,有些人还在县城买了楼房。耕地都用上了机器,既快又省力。但村里的人口却越来越少,寂静的夏日再没有小时候那般热闹。

转眼间,离家30多年了,家里的老房子已成一片废墟。但每次回家,我总要踏进齐腰深的野草,走到那地基上站一会,从记忆深处,找寻自己年少时的那段难忘时光。

作者简介:

王培静,中国作协会员、北京小小说沙龙会长。曾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散文奖,出版个人作品集20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