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科技出马 污染无所遁形
聚焦大气立体监测 为保卫蓝天而战
用技术创新呵护碧水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大气立体监测 为保卫蓝天而战
——记蓝天守卫者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图为江苏省徐州市金龙湖绿网APP工作界面。
 

作为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中心激光雷达技术唯一的产业化平台,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无锡中科光电”)自2011年成立起,一直专注于以激光雷达技术为核心的大气生态环境立体监测装备及应用的研发与产业化,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空气质量而努力。

快人一步

推动立体监测行业迅速发展

创新是科技型企业持续发展、勇立潮头的立足之本。无锡中科光电深知创新才能驱动企业顺利发展,始终坚持以用户需求为创新源泉,着眼于大气环境立体监测,着力钻研产学研一体化,重点突破不同场景的实际应用。

公司成立之初,激光雷达技术鲜为人知,很少用于大气环境监测。大气污染形成、转化、演变、输送等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都发生在对流层,立体观测对于全面认识大气污染必不可少。研发团队历时两年对激光雷达进行优化,成功提高了其可靠性和稳定性,加上原有的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让激光雷达技术在大气监测中得以应用;同时,开发出配套的应用软件能够实时生成图片及量化报表,提高数据分析效率。安全、可靠、高效的激光雷达系统得到用户的肯定后,逐渐成为大气环境监测领域的生力军,打破了国内大气环境监测的局限,推动大气环境监测从传统的近地面监测迈向地基遥感立体监测。

在创新的道路上,无锡中科光电聚焦大气环境立体监测,敏锐捕捉市场需求,力争“快人一步”。无锡中科光电率先实现“垂直”监测到“扫描”监控应用,获取多角度、多路径的物理、化学变量,实现对大气颗粒物污染物进行三维探测;率先实现“固定”监测到“走航”监测,将追溯污染源的触角延伸到大尺度区域范围“边走边测,追着污染跑”,完整解析大气污染消解过程,追踪分析污染来源、成因及发展趋势,提升预警预报精准度;率先实现“大气臭氧探测激光雷达”市场化,为防治“看不见的污染”提供新型监测工具;率先实现“单一要素”监测到“多参数联合”监测,更准确的实现重点排放源的识别和动态监控,科学支撑日益复杂的大气复合污染防治。

专业服务

助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打响,大气污染防治进入攻坚期,无锡中科光电从多方面提供专业服务,助力精准治霾,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积极参与总理基金项目和总站雷达组网建设。为“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两大国家级项目提供60多台激光雷达,建成了我国最大规模的多要素立体观测网络“京津冀大型地空天立体观测网”,对大气垂直扩散结构及跨区域污染传输进行观测;利用4辆大气环境立体观测走航车发起了400多次走航观测,路线覆盖京津冀、汾渭平原和长三角地区,捕捉到多次区域重污染天气的产生、消解过程,支撑了2017年、2018年京津冀及周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并为区域污染联防联控提供了数据支撑。

帮助提升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大气环境监测既是环境管理的重要基础,也是管控效果评估的重要依据。无锡中科光电为福建、浙江、甘肃等地建设大气生态环境超级监测站、移动综合观测方舱、大气光化学观测方舱等,可定点监测、走航观测,有效弥补了传统环境监测的不足,提升了当地环境立体监测能力。

服务于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将互联网技术与环保相融合,推出了集大气环境综合分析、监控预警、应急决策于一体的技术支撑服务,及时发现污染热点,助力环境监测、监督执法联动,深入挖掘监测数据的应用价值,支撑环境管理更加“有数”、更加精准。十多支精干的专家团队在江苏、山东、湖南等地驻守,以高端装备、信息化平台和本地化服务为基础,为污染物浓度的下降和优良天数比率的提升而努力。根据江苏省通报,无锡中科光电提供驻场服务的淮安、宿迁、镇江的PM2.5浓度降幅均实现两位数的下降,降幅排名居江苏省各设区市前三名。

迎难而上

坚定不移守卫蓝天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已进入深水区,全指标、多样化、更精准、更智能是大气环境监测的趋势。面对更高要求,无锡中科光电坚持高端装备和高质量服务并举,不断提升技术创新与研发能力、高端仪器供应能力,以装备、人才和信息化服务为支撑,为地方政府打赢蓝天保卫战助力,做最坚定的蓝天守卫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