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中国植物界留下宝贵文化遗产
做美丽中国的环保卫士
用心倾听万物的声音
又见家乡芦花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美丽中国的环保卫士

 

◆王争亚

2007年,我脱下穿了35年的军装,由军队转业至当时的河南省环保局工作。由此,人生的角色经历了从“共和国卫士”到“环保卫士”,工作的性质也由保卫国家的和平环境到呵护美丽中国的自然环境这一大跨度的转换。

从军人到环保人,人生角色虽然不同,但都寄托着我的家国情怀,注定“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自投入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之后的这十余年间,正值中国的生态环境处在一个机遇与挑战同在的重要历史时期。我见证了我国环保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和成就,也亲眼目睹了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诸多生态环境问题。

我不敢有半点懈怠,任职期间,与同事一道,全身心投入到环保一线,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中原大地的绿水青山,也参与了诸多重大环保行动和急难险重任务。这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处置开封杞县利民辐照厂的卡源事件。

2009年6月7日,开封杞县利民辐照厂发生了钴60放射源卡源的重大事件,其危害性和危险性是不言而喻的。放射源的贮存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必须始终处在一种能够屏蔽射线的专门容器里或一定深度的水中。

此次利民辐照厂卡源事故的直接原因系企业员工未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导致钴60放射源无法降至放射源井内安全位置。卡源消息不胫而走,引发了群众恐慌,“杞人忧天”的历史典故演变成了现实版的“杞人忧钴”。

卡源事件引起各级部门的高度关注,中央和国务院、环境保护部及省委、省政府领导均作出批示,要求尽快妥善处置,以确保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平安。根据厅主要领导的指派,我在事发后第一时间率厅内相关人员赶赴杞县,协助指导当地政府和企业开展处置。

在当时环境保护部的具体组织指导下,全体参与处置的人员经过几十个日日夜夜的艰苦奋战和努力,在经历了辐照室货物自燃、进入辐照室探查的机器人被卡等困境后,西南科技大学专门为此次卡源量身定制的机器人终显神威,成功将放射源降入贮源井内。此时,已是2009年8月24日夜晚10时25分,这一刻,距卡源发生的时间整整过去了79天。

卡源事件处置成功,桀骜不驯的“老虎”重新被关进了笼子。过程虽然艰难曲折,但结果令人欣慰,尤其是周边的环境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未受到任何影响。当地群众获悉处置成功的消息后,随即自发地在现场燃放起鞭炮,以示庆贺。那一刻,我那颗悬了两个多月的心终于放下了。

说实在的,在加入环保这支队伍之初,对“环保卫士”这一称谓还缺乏深刻全面的认知。多年的工作经历,尤其此次一波三折的“卡源事件”的处置经历,让我深感“环保卫士”的神圣与崇高,它的内涵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丰满的,而不是空洞的。当然,更多还是感悟到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于守卫美丽自然环境、呵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退休后,组织上又安排我到省环保联合会继续发挥余热。作为一名环保老兵,我豪情满怀,壮心不已,在环保社会组织的岗位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当好一名美丽中国的“环保卫士”。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