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共享衣橱:“可持续时尚”的美丽与挑战
垃圾分类可以很“潮”
图片新闻
守一寸净土 绘一方“清瓶世界”
购儿童家具应注意什么?
研究发现电子烟可能加重哮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垃圾分类可以很“潮”
西安创意团队助力快速正确分类
 

本报记者王双瑾西安报道 “分不好垃圾,小心一秒变辣鸡”“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扔时请别装看不见”……呼吁做好垃圾分类的文案竟然可以这么好玩,在陕西省西安市就有这样一个“脑洞大开”的创意团队,将各种垃圾制作成潮味十足的时装,并且开发小程序帮助大家快速正确分类。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网络上一个“史上最垃圾潮服”的创意视频近日也随之火了起来。视频中模特们身着用各类垃圾制作出的时髦衣服,同时配以呼吁垃圾分类的文案。这种新潮的垃圾分类倡导形式引起了网友围观。

“视频的拍摄和展示地点也是与垃圾结合的,如到超市、城中村展示用废塑料制成的服装,去书店里展示用可回收垃圾制成的衣服。”这个创意视频的总策划黄煊介绍,今年7月底,他的创意团队开始进行垃圾潮服制作,12个年轻人花费了30多天时间,用收集来的旧防雨布、塑料袋、电子零件、贝壳、杂志、食品包装袋等各种垃圾制成了6套不同风格的服装,再请模特穿着这些服装拍摄成视频上传至网络,没想到很快就受到关注并被多方转发,网友们更是评价这些衣服为“史上最垃圾潮服”。

在制作垃圾潮服的同时,创意团队还开发了“垃圾扔呗”小程序,通过拍图识别、语音识别一键搜索,短短3秒就能自动分辨垃圾类别。其中,分类查询功能含“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等分类库,可以输入垃圾名称查找分类类别。

记者打开这款小程序,拍摄一款饮料盒进行测试,系统快速识别出其为可回收垃圾。“市民对于垃圾分类热情持续走高,网上各种攻略层出不穷,纸质版指南容量有限,市民在实际操作中还有不少困惑,这款小程序能够帮助大家快速进行垃圾分类。”黄煊说,目前这款小程序还在不断更新数据库,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更多帮助和便利。

黄煊说,他希望“垃圾潮服”能从线上走到线下,有一个展示区,让市民能够触摸到实物,感受到垃圾分类原来可以这么有意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