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大清单听民意记重点促整改
沈阳专项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创新环评审批服务新模式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赢沈阳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四大清单听民意记重点促整改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辽宁省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第十督导组指导下,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始终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标准,形成了整治任务“四大清单”,即“8+2+1”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清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意见清单,生态环境系统内征求意见清单。对照问题清单,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将主题教育的成效对准助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实绩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加强组织领导,严抓部署落实

“要把握精髓要义,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聚焦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确保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胜龄在为局机关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时强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负责整体谋划、组织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建立了“1+6+3”主题教育推进机制,即印发了一个总体方案、6个配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标准及进度安排,召开3次全系统推进工作会议,对主题教育阶段性工作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为确保全市生态环境系统主题教育工作标准统一、齐头并进,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联系制度,市生态环境局6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联系15个生态环境分局,对各单位主题教育进行指导协调。

同时,挑选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人员组建4个督导组,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开展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围绕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纳入工作实绩考核。对开展主题教育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给予组织处理。

7月13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正风肃纪大数据监督平台”正式上线。平台设置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权力监督、资金监督、项目监督等8个板块,将生态环境补助项目、资金、政策、权力等全部公示公开(涉密、涉军除外),实现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全覆盖监督。其中,录入项目监督公示14条,涉及金额713万元,资金监督公示212条,涉及资金总量23589万元。

深入一线调研,出实招解难题

主题教育启动后,赵胜龄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对2018年不达标的辽河、浑河、蒲河、细河、北沙河和白塔堡河等6条河流水体达标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污水直排和垃圾污染问题依然存在,部分治污工程建设进度滞后,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存在短板。”赵胜龄表示,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落实“1+4+N”的文件体系和“五水同治”的工作体系,推动重点河流综合治理任务落地落实。

在主题教育中,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督察“回头看”、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等工作,制定《市生态环境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方案》,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堵点问题,确定了6项调研课题,有针对性地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着力找准制约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问题,并形成调研报告。

“我们针对重点河流治理、噪声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环境信访投诉、环评审批改革、碳排放交易六个方面,共查找分析了24个问题,提出了39项对策措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些对策措施正在抓紧推进中。

围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聚焦全市范围内环境信访问题,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加强信访稳控、化解、减存量、控增量。同时,制定了《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方案》,将“减存控增”案件包保到每一位局党组班子成员,强力推进案件化解。

立行立改抓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结合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扎实推进当前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结合主题教育,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高标准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建立周调度工作制度,实施挂图作战,建立23项任务整改工作台账,严格对账整改、按月报账、对账销号。建立督察办+第三方巡查机制,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采取“一次督办、二次催办、三次移交问责”和分级亮灯等措施,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实。同时,充分发挥考核评价“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将环保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

截至目前,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23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10项,其余13项任务正在推进中。第一轮交办的1590个案件,已完成办结销号1563个,办结率98.3%,余下27个(涉及6个问题)正在推进中。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1388个案件,已整改1273件,整改率91.7%。

同时,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重点整治生态环境10个突出问题,目前已出台整治措施39个,建立10个长效机制。其中,针对环境空气污染问题,市生态环境局安排了“八大攻坚战役”,建立完善了考核机制和挂图作战工作机制,今年前三季度,沈阳市大气优良天数212天,同比增长5天,在东北四市中改善幅度排名第一;围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出台并实施了《推行环评审批先批后审+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建立“1+6”环评审批服务新模式若干举措》及系列配套政策,审批时间缩短30%。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