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大清单听民意记重点促整改
沈阳专项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创新环评审批服务新模式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赢沈阳污染防治攻坚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打赢沈阳污染防治攻坚战

 

◆赵胜龄

深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要求,做好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明确工作思路,提振队伍士气

沈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牢牢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个主题教育总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始终坚持“围绕三大目标、抓实八项任务、做好三个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制度为重要抓手,以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为根本保障,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打好污染防治标志性的重大战役,让人民群众的环境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为真切、更加深厚。要以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打造政治过硬、干事创业、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整体素质,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抓实工作任务;要落实改革任务,理顺职能设置与干部配置;强化思想引领、文化推动和作风建设,打造务实向上、健康文明、廉洁高效的机关文化,坚持导人向上、导人向正、导人向实,提振干部队伍士气,焕发干事创业激情。

坚持改革创新,优化工作格局

权责明晰的工作体系、顺畅有序的工作机制是推进工作的基本保障和必要手段。我们要把握大局,明晰责任,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突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两大环节,建立生态环境部门和第三方机构共同巡查、反馈、整改、考核的工作模式,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力实施;突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环境执法,加强多部门联合行动,推动形成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努力形成工作有序、措施有力、落实有效的系列工作机制。生态环境保护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责任,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责任,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生态环境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督察考核等职能作用,站准位、站住位、站好位,建立完善制度,明晰责任,明确任务,强化目标考核和过程控制,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的要求,夯实属地、部门的工作责任,努力推动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公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

聚焦目标任务,打好五大攻坚战

今年以来,沈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有力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中趋好,但要实现年度环境质量目标依然压力巨大,还有很多大仗、硬仗、苦仗要打。为此,要聚焦目标任务,对标对表确保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年底前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水环境污染治理是沈阳市生态环境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绕不开的刚性任务,我们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4+N”文件体系和“五水同治”工作体系,继续落实水体达标攻坚战巡查整改工作机制和区域河流断面水质对比监测考核制度,综合采取工程措施、生态措施、管理措施,加快推进水污染源头治理,加强重点河流整治。

二是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统筹推进治煤、治炉、治车、治尘、治乱五项措施,改善空气质量。严格控制新(改、扩)建燃煤热源和其他高耗煤项目,稳步推进多种清洁能源替代。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强化机动车排放污染治理,严查排放不合格(冒黑烟)车辆。

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开展污染场地修复,促进土壤资源永续利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

四是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快农村污水治理步伐,摸清农村黑臭水体底数,完成农村黑臭水体清单、治理方案编制和试点示范工作。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完成环境综合整治建制村年度任务。

五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和非煤矿山治污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活动,推进卧龙湖生态区和辽中蒲河、法库獾子洞、康平辽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作者系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主题教育大家谈

王阳:在主题教育中,我们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持之以恒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多种途径,自己的思想深处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大洗礼,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同时,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把“改”字贯穿始终,创新工作思路,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通过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和工作机制创新,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坚持边检视边整改,在为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闹心事方面下真功夫,在全市持续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李国宏: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措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通过深刻查找问题、深挖认识根源,使政治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紧紧围绕沈阳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在面对面交流中找准问题症结,寻求解决办法。通过狠抓对标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强机制,为民、实干、担当的精神得到了加强和提升。

索丽珍:通过主题教育,我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是担当者、实干者的时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面对新的机遇挑战,时刻以党性原则为约束,以实干担当为己任,以服务人民为追求,时刻将党的利益、人民利益摆在最高处。

在主题教育中,通过检视和整改,找准了工作出发点,就是要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环境的向往作为我们最大的追求。找好了工作的落脚点,就是在基层、在现场、在群众中。要沉下心、俯下身,掌握百姓所思、所想、所需,让环保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要求。

单伟民: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宗旨和路线的认识,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思想上得到了一次净化,政治上得到了一次强化。在调研、反思、检视过程中,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征求意见、谈心谈话,与群众的距离拉近了、感情贴近了、沟通顺畅了。

通过主题教育,深深感到,作为生态环境部门的党员干部,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具体体现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上,体现在维护好实现好广大群众环境权益上,体现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我们当前最大的任务就是勇于担起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代使命,攻坚克难、大胆创新、狠抓落实。

张晨宇: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系统学习了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细品深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廉政意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入脑入心。

通过问题检视和深入调研思考,深深感到立足初心和使命是做好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要将主题教育作为提高政治觉悟的契机,作为提高能力本领的“磨刀石”,沉下身子,到基层一线、到人民群众中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检视问题和生态环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破解难题,践行生态环保人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均系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干部职工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