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产业局部繁荣 两级分化加剧
河钢集团已有三家绿色工厂
化学品管控名录编制进展顺利
云南将建3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常熟有机废弃物变肥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局部繁荣 两级分化加剧
6成环保上市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正增长,但半数企业亏损
 

◆本报记者 徐卫星

近期多家环保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度财报数据,从数据看,可谓喜忧参半。记者对一些公司财报梳理发现,114家环保上市企业中,6成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但“硬币”也有另一面,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明显增多,接近半数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

两极分化愈发凸显

头部效应明显,强者恒强,行业洗牌加剧

据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企业有46家,包括:光大国际、北控水务、中国天楹、盈峰环境、首创股份、龙净环保、首创环境、兴蓉环境、高能环境、国祯环保、景津环保、锦江环境、博世科、维尔利、先河环保、雪浪环境、威派格、联泰环保、久吾高科等。

在整个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46家企业的2019上半年成绩单,可以说是比较亮眼的表现了。纵观各个细分行业,几乎都在进入“局部繁荣”的状态,头部效应愈加凸显。很明确的是,两级分化会持续,并且愈演愈烈。

以龙头企业——光大国际与北控水务为例,营收、净利润双增长,营收分别达到162.26亿港元与128.29亿港元,且营收增长率均保持在20%以上。北控水务经营业绩攀升的原因,得益于实施轻资产战略转型,继续做大做强市政水务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两大核心业务。

再比如,作为最早进入环境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首创股份2019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净利润增幅达到53.06%。环保主业更加聚焦,营收占比96.96%。盈峰环境,目前无论其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已跻身行业前十的位置。2019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72.22%,环卫业务保持高增速,去年并购中联环境,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其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近40%。

6成企业报喜

市值下滑、收入提升,景气度优于去年同期

以A股为例,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 A股环保上市企业总市值分别较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下滑8.60%和8.00%,主营环保上市企业总市值分别较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下滑13.08%和1.20%,主营业务收入变化趋势与沪深两市一致,A股环保上市企业和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14%和10.51%。

总体上看,A股环保上市企业和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9年第二季度的景气表现优于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生态、环保企业规模总体较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呈现扩张态势,其中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环保主营业务收入、资产总额和员工总数同比分别增长15.21%、26.33%和20.94%,环比分别增长37.13%、2.61%和0.79%,6成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正增长。

A股环保上市企业效益表现明显优于上季度,其中利润总额、人均环保营业收入、单位平均环保营业收入环比分别增长65.74%、31.84%和35.77%,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9年第二季度效益表现总体优于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其中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3.82%、环比增长168.29%,利润率较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分别提高0.46和6.94个百分点;回款情况和流动性均优于2018年同期;成本压力和税负压力增长明显。预计A股环保上市企业和主营环保上市企业2019年下半年景气表现有望双双上行。

细分行业表现各异

大气、监测、修复等面临下行压力

从细分领域看,2019年第二季度,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两领域景气上行且优于2018年同期,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景气表现优于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

得益于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压力催生的巨大市场需求,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效益第二季度表现抢眼,其中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利润总额、人均环保营业收入、单位环保营业收入较一季度环比分别增长128.02%、36.41%和36.51%,营运能力较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有所上升,税负压力较2018年同期有所减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领域规模较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明显扩张,效益表现优于2018年同期和上季度,其中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利润总额、人均环保营业收入、单位环保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7.30%、1.59%和29.33%,环比分别增长188.28%、31.74%和32.04%,但A股环保上市企业税负压力攀升相对最快、主营环保上市企业成本压力增长相对最为明显。

此外,环境修复领域主营业务收入和环保主营业务收入较上季度大幅增长,其中主营环保上市企业环比分别增长99.28%和94.89%,资金流净额方面的表现相对较好,但利润总额和利润率均不及2018年同期,其中主营环保上市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滑110.85%、利润率下降20.79个百分点。

一些企业的财报结合先行指数和市场行情预计,2019年下半年,水污染防治、固废处理与资源化两领域景气表现有望上扬;大气污染防治、环境监测与检测两领域景气表现或将下滑;环境修复领域A股环保上市企业景气表现可能面临下行压力。

2019年已至尾声,虽然有不少言论认为下半年形势会好于上半年,然而对于环保企业来说,依然困难重重。资本市场的看低,资金紧张的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竞争将更为严峻。不过,与之前的焦虑相比,多数企业已经开始修炼内功、调整战略以求破局。随着未来国企央企主导投资、民企专注细分市场技术的趋势下,行业发展正在逐步建立新秩序,技术创新和精细化运营将会更大程度地决定企业的竞争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