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产业局部繁荣 两级分化加剧
河钢集团已有三家绿色工厂
化学品管控名录编制进展顺利
云南将建32座垃圾焚烧发电厂
常熟有机废弃物变肥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学品管控名录编制进展顺利
第二批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正在编制中
 

本报记者张蕊报道 台湾塑化剂风波、奶瓶禁用双酚A、三聚氰胺毒奶粉、地表水中的抗生素……这些与环境及公众健康相关的化学品事件近年来纷纷进入公众视线。

“截至2019年5月美国化学文摘社数据库中登记的化学品约1.5亿种,而且几乎每天约有1.5万种新化学品被登记到这一数据库中。”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和化学品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于洋在前不久举行的一次化学品法规研讨会表示。

于洋表示,化学品管控名录编制进展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关于发布《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一批)》的公告、关于发布《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名录(2018年)》的公告、关于发布《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第一批)》的公告已发布。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第二批)也在编制中,估计不久也将公布。

“优先控制化学品(化学物质)名录是重点筛选应当优先管控的化学污染物和化学品(化学物质),体现‘该管’的原则;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有毒有害水污染物等则是本着‘能管’的原则,从优先控制化学品(化学物质)名录中筛选出可以实施管控的固定源排放的化学污染物,列入名录的有毒有害污染物应当具有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监测方法。”于洋说,化学物质投入到生产使用领域即为化学品,要进行风险评估。而进入环境的化学物质则成为污染物,需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涉及排污许可、环境监测、环境税等多方面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市场约有10万种化学品,现有化学品名录中有4.5万种化学品,化学品市场存在着危害信息缺乏、监测数据缺失等问题。

做好化学品监管,保护生态环境和公众的健康,成为一项重要工作。我国正在制定、完善一系列政策、法规。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发布,明确提出“评估有毒有害化学品在生态环境中的风险状况,严格限制高风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进出口,并逐步淘汰、替代”,以及“2020年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的要求。

《“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出,评估现有化学品环境和健康风险,开展一批现有化学品危害初步筛查和风险评估,评估化学品在环境中的积累和风险情况。2017年底前,公布优先控制化学品名录,严格限制高风险化学品生产、使用、进口,并逐步淘汰替代。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环境与健康风险评估能力建设。严格控制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污染,2017年底前,完成环境激素类化学品生产使用情况调查,监控、评估水源地、农产品种植区及水产品集中养殖区风险,实行环境激素类化学品淘汰、限制、替代等措施。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这些工作有的已经基本完成,有的尚在汇总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