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张家口聘任 12名民间河长
北京水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专家:新方案严格而不严苛
图片新闻
“五围一网”助力大气治理落实
危废处置要重点关注中间环节
咸宁建成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咸宁建成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
秸秆禁烧由“人防”迈向“技防”
 

本报讯 “点火。”随着一声令下,从下达点火命令到监控室发现火点,到相关责任人收到消息并动身前往现场查处,整个过程只要1分多钟。这是记者近日在湖北省咸宁市秸秆禁烧现场会上,通过视频监控平台实战演练所看到的一幕。

今年,咸宁市投资330万元建设了全市首套秸秆禁烧红外视频监控平台。通过现场实地查勘,在全市重点乡镇、农村等重点区域确定22个监控点位。在监控点位的通信铁塔顶端,安装可见光和热成像双镜头摄像机,全天候、全方位监控1.5公里-6公里范围内的火光点和烟雾。

监控平台具有自动报警响应、快速锁定目标、自动精确对焦、路径导航和图像存储等功能。一旦监控到火光、烟雾,将立即精准定位事发现场,并将有关信息通过手机短信等方式发送到各乡镇、部门负责人。乡镇、部门负责人接收到信息,立即与相关村组巡查人员联系,并及时到火点发生现场进行查处,从根本上解决监管区域大、人力监管困难等问题,实现重点乡镇、农村等重要区域全覆盖。

据介绍,监控平台自建成投入试运行以来,共发现152个火点,都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监控平台的建立,将使全市秸秆禁烧工作由“人防”迈向“技防”,为严厉打击焚烧秸秆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露天秸秆和垃圾焚烧等现象,进一步改善市域空气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熊争妍 刘会林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