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污染降了 蓝天白云多了
加强有奖举报 严厉打击黑电镀
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污染防治进网格 空气质量稳提升
图片新闻
山东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近万件
行政处罚决定书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有奖举报 严厉打击黑电镀
晋江一家加工点废水直排,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捕
 

本报通讯员 叶兴灿 泉州报道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近日查获一家非法加工点,并将案件移送晋江市公安局侦办。目前犯罪嫌疑人温某旺已被批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不锈钢门花加工点闭门生产,清洗废水直排

晋江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内坑镇上方村群峰路有一家加工点非法生产且有废水直排。

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通过近半小时排查,发现了一处位置隐蔽、院门紧闭的加工点。透过门缝,断定是一家不锈钢门花加工点,生产过程会产生含重金属污染物的废水。执法人员立即联系晋江市公安局和市环境保护监测站人员前来联合执法。

当公安干警和环境监测人员到达后,加工点拒不开门。事不宜迟,执法人员当即组成人梯破窗而入,发现该加工点正在生产,清洗废水直接外排,民警当场控制现场人员。

经查,该加工点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也未配套建设污染防治设施,生产工序最后加热电解后的清洗废水(通过镀槽旁清洗平台外接白色PVC管道)直接排入车间地下管道,而清洗槽部分滴洒在地面的生产废水,经冲洗后直接从厂区围墙缺口外排至外环境。监测人员当即对两处外排口采样并立即送回监测站检测。

监测显示,经PVC管道外排和地面淤积的生产废水中,六价铬、总铬、铜、镍浓度均超过《污水综合排放标准》排放限值。晋江生态环境局当天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对该加工点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加工点业主及其家人将杂质槽、镀槽、清洗槽中的废液运送至危废处置专业机构处置。

在侦办过程中,公安机关同时发现,温某旺所开办的不锈钢门花加工点的生产设备,系原在该处开办同类非法加工点的曾某真转让的,且在随后经营中,曾某真还协助其生产。鉴于此,曾某真

也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抓获。

两次提高信访举报的奖励额度

受暴利驱使,部分黑电镀等“散乱污”行业污染重、隐蔽深、易反弹等特点日渐凸显,经常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甚至存在“宿舍中建厂”“挂羊头卖狗肉”等问题,发现举证的难度越来越大。

记者了解到,为提高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晋江市政府充分依托有奖举报制度和网格化制度,加大对环境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2008年晋江市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对举报违法排放工业废水的行为予以500元、1000元的奖励,同时分别于2013年、2017年两次提高举报的奖励额度,目前奖励额度提升至8000元、10000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