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南大学生到村头下企业
“跟高手切磋,我觉得很兴奋”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大学生到村头下企业
开展技术服务和专题宣传活动560多场(次)
 

◆本报记者 刘俊超

前不久,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保类专业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告一段落。这是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共同开展的一项综合性、公益类服务宣传活动,也是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与“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千百万活动)有机组合的重要实践,并专门开展了“助力绿色发展服务团”专项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生态环保类专业在校大中专学生的专业技术优势,通过组成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到基层,广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服务企业提升治污技术,宣讲、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和全省污染防治攻坚形势任务,进一步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凝聚全民治污、共同攻坚的强大合力。

河南全省22所大中专院校的33个省级社会实践团队、近600名师生参与,各社会实践团队奔赴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焦作、许昌、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12个省辖市的企业、社区、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重点行业企业技术服务活动216(场)次,开展各类专题宣传352场(次),受到了企业和各界群众的一致好评。

把生态文明思想送到基层,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素养

各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广场、学校、社区、企业、农村、集市,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广泛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科普宣传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公众生态文明素养和环境保护意识。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黄河科技学院实践团分别走访了郑州市惠济区、驻马店市平舆县多个居民社区,广泛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讲活动,在当地分发调查问卷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讲座及知识竞赛等,宣传环保理念。

中原工学院“环保梦之队”广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实践团走访了开封市兰考县部分重点企业,向周边居民和企业职工分发宣传页和环境调查问卷,了解当地企业生产和排污的真实情况,充分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开展企业绿色发展调查。

兰考县仪封乡代庄村村民代广治说,大学生来到我们村讲环境保护还是头一回。我们村是远近闻名的古村落,环保一直也都在做,总以为打扫干净卫生就行了,听了大学生和老师的宣传后才知道了垃圾分类、节水、农田施肥、取暖、地膜等环保知识,懂得了要监督周边企业的违法行为,发现污染拨打“12369”。

把污染减排技术带到企业,服务助推企业绿色发展

据河南省“千百万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高贺文介绍,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全省216家重点行业企业,调研了解生产工艺、产污环节、治污措施,联合环保专家对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把脉问诊,摸清重点行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和难题,根据所学专业技术知识,提出解决方案或建议,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洛阳市铸造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大学生到企业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让企业认识到专业人才的重要性,很多环保设施的运行,需要有专业人员才能发挥好治理效能,才能有效保障企业良性生产,也为企业提供了一次引进人才的机会。

河南科技大学“筑梦绿色,健康发展”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与环保专家一起组成“环境问题义诊志愿队”,深入洛阳市化工、铸造、涂装、水泥、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绿色发展调查研究,帮助企业进行绿色技术改造,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黄淮学院“助力绿色发展专项服务团”利用专业优势,积极开展对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污染治理技术及环境管理的实地走访活动,就集聚区发展资源要素、生态环境、特色产业发展等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河南理工大学以“助力绿色发展,共建美好焦作”为主题,对焦作市水泥、耐火材料等行业进行了现场调研,并给予了技术指导。

南阳师范学院环境科学与旅游学院实践团在南阳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技术支持和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对丹江口库区进行水质采样监测,调查周围土壤及植被情况,深入企业厂矿、产业园区进行调研,了解南水北调渠首的水资源保护措施。河南师范大学实践团在信阳市生态环境局新县分局帮助下调研潢河流域水生态状况,对潢河水质采样分析,检测河流的污染情况及主要污染物和污染源,为当地的环保治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

把污染防治形势讲给群众,有效营造全民攻坚的氛围

在郑州大学学习环境工程的硕士研究生孙鹏表示,积极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利用自身所学所长,通过宣传讲解,带动更多群众为建设碧水蓝天的家园出一份力,能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深感幸运,倍感自豪光荣。

大学生们通过广场宣传、座谈交流、采访演出、培训科普、知识竞赛、义务劳动等多种形式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宣讲污染防治攻坚形势任务,阐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进一步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了全民攻坚的强大合力。同时,大学生们还收获了大量一线调研资料和宝贵的社会实践经验,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生态文明意识。

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实践团深入太行山自然保护区进行绿色调研,利用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收集科研数据用于生物多样性研究,把课本知识用于实践,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撑;携带宣传册页向当地老百姓讲解环境保护的知识,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保护环境的自觉意识、主动意识。河南农业大学、南阳师范学院等多个团队深入社区、景区、家庭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活动,通过走访、征集公众调查表、讲座、演出、发放环保倡议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生动展现生态环境对人类的重要性,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传向千家万户。

“大学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通过组织生态环保类专业在校大学生暑期深入到企业、农村、社区、广场等开展宣传、服务类公益活动,广泛宣传了生态文明理念,有效助力了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既锻炼培养了生态环保类专业人才队伍,又开启了环保专业人才梯次培养、治污技术校企对接、绿色发展理念集中宣贯、社会各界合力攻坚的好模式。”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对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